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誕生於秋收起義的英雄連隊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

用紅色基因熔鑄強軍征程

記者  盧曉琳

2018年07月1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逢大任務,紅一連官兵都會面向連旗宣誓。
  胡善雨攝(人民視覺)

仲夏時節,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的學習室裡,一場“強軍故事會”正在舉行。副班長路繼承講述《信仰之光在這裡閃耀》、班長柯昌水分享《維和歸來話強軍》……從入伍經歷、轉變成長到維和故事,多名官兵走上演講台,和紅一連全連官兵分享“學強軍思想、干強軍事業、當強軍標兵”的體會感受,台下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1927年9月,毛主席在我連發展6名新黨員,創建了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從此,連隊有了堅強的戰斗堡壘,官兵有了主心骨。”排長陳林生分享的強軍故事讓人們的目光再次聚焦到紅一連的初心和使命。

“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紅一連連史館內的浮雕上,毛澤東主席的這句重要論斷熠熠生輝。血脈傳承,薪火相傳。91年風雨兼程,紅一連接續傳承紅色基因鑄忠誠,鍛造敢於沖鋒陷陣、敢於戰勝強敵的尖刀利刃,先后圓滿完成4次實兵對抗演習、2次參加維和步兵營執行任務、6次參加搶險救災任務,被授予“模范黨支部”“黨支部建設模范連”榮譽稱號。

堅定賡續傳統

走進紅一連連史館,兩面錦旗和一群英模塑像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紅一連參加300余次戰斗大獲全勝,被授予“百戰百勝”“英勇連”稱號,“盤腸英雄”排長姜東海、“無產階級硬骨頭戰士”謝朝發……“紅一連厚重的歷史傳統是一代代官兵愛黨為黨、忠誠於黨的根之所在、魂之所系。”旅長楊金龍說。

“作為紅一連土生土長的干部,你可要做好接受全連黨員‘過三關’考核的准備。”去年7月,從紅一連提干的新排長王雷剛回到連隊,指導員王玉光鄭重提醒他。在紅一連,每當新干部任職,連隊黨支部都要組織他們在全連面前“過三關”:講不清連隊傳統不放過,學不深黨的創新理論不放過,通不過軍事訓練考核更不放過,即傳統關、理論關、軍事關。對優良傳統倍加珍視,對紅色基因接續傳承,是紅一連的鮮明特色。每年新戰士來到紅一連,上的第一堂課是到連隊榮譽室感悟歷史傳統,學的第一首歌是《紅一連連歌》,寫的第一篇心得是如何當好紅一連傳人。

除了傳承優良傳統培元,紅一連十分注重深學強軍思想固本。近年來,連隊把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深化理論認同、強固理想信念的基礎工程。他們融入日常學,創新形式學,運用通俗講解、故事啟迪、案例剖析等學習方法,關注“學習小組”等微信公眾號,定期開展“一戰到底”理論知識擂台賽、強軍故事會等,讓理論親近官兵、走心入腦。結合部隊調整改革、實戰化訓練、轉型建設等現實課題,專題學習“改革篇”“軍事篇”“強軍篇”等內容,領悟關於改革強軍、備戰打仗、陸軍轉型等重大理論觀點,凝聚思想共識,提振強軍信心。

思想匯成線,行動擰成繩。在紅一連的歷史上,連隊先后經歷21次調整改革,一代代人始終堅守“變的是番號,始終不變的是忠誠﹔變的是環境,始終不變的是擔當”,紅一連跟著黨中央、堅決聽黨話的軍魂始終不變。

筑牢堅強堡壘

“如果不是這次出國維和,我沒有機會去丈量生與死的距離,更無法體會到和平的珍貴……”強軍故事會上,作為首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的一員,柯昌水結合親身經歷講述《維和歸來話強軍》,讓官兵深深地體會到了紅一連執行險難任務勇站排頭的一往無前。

2014年,紅一連奉命抽調人員參加首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在連隊支委會上,黨支部全體成員拿出早已准備好的“請戰書”。連隊黨支部7名支委全部走上維和戰場,戰士們也紛紛遞交申請書。200多個日日夜夜,在血與火的戰場考驗中,紅一連黨支部帶領官兵交出了合格答卷:5人榮立三等功,5人被評為“維和之星”,53人全部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勛章”……

“打鐵還需自身硬。”打造紅一連堅強堡壘,黨支部必須首先自身過硬。去年12月的那次特殊的支委“抱團”,讓官兵見証了戰斗堡壘的精神。當時連隊接到上級命令,駐地一座工廠廠房被暴雪壓塌,連隊迅速前往實施救援,官兵們在雪中奮戰了近5個小時,才把廠房物資轉移完畢。當晚,就在大家准備在野外度過雪夜時,發現缺少一頂棉帳篷,有六七個人隻能擠在單兵帳篷裡。“一時間,干部讓戰士,黨員讓群眾,老兵讓新兵,都把住棉帳篷的機會給別人。”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王玉光笑著說:“眼看沒有辦法,我隻能告訴大家‘支委留下開會,其余人進去休息’,這樣支委一班人擠在單兵帳篷裡休息了一晚。”

在紅一連,支委成員人人考取裝甲專業登記証書,5人在集團軍以上比武獲得第一,去年旅首屆“軍魂杯”大比武,全連取得的12塊獎牌中,支委就佔了5塊。

鍛造實戰鋒芒

“奮進新時代,必須大力發揚能打仗打勝仗光榮傳統,真抓實備,真打實練。”旅政委段杰輝的話說出了紅一連矢志打贏的戰斗作風。

5次海外維和、2次與外軍聯訓聯演,讓紅一連能夠近距離感受戰場。“維和期間,經常要應對各種突發情況。有時任務區出現騷動,不到3分鐘就要出動,如果平時准備不好,戰時命可能都沒了。”二班班長陳波向全連講述置身戰場、直面生死考驗的經歷,增強了官兵“戰爭就在身邊、時刻准備戰斗”的危機意識。

走進紅一連,連隊有一種“時刻准備上戰場”的臨戰姿態。連隊每天進行一次軍情研究,每周不少於一次戰備演練,每月一次緊急出動﹔干部作業包裡,常年放置著最新的作戰地圖、作圖工具﹔官兵水壺裡,每天都要更換新的飲用水。連隊還定期修訂完善戰備方案,發動官兵革新改進戰備器材,人手一張的《人員戰備行動卡》更是詳細記錄了攜行物資的數量和名稱,物資精確到攜帶位置和方法,大大縮短了全員全裝出動時間。對於連隊這一套“組合拳”,連長周光魁深有感觸:“平時時刻准備著,關鍵時刻才能頂得上!”

在紅一連,有一句口號人人皆知,“合格僅是起步,過硬才是標准”。新《軍事訓練大綱》頒發后,紅一連把新增的30余個險難課目作為訓練重點,專攻精練,盡快補齊短板。根據使命任務的變化,連隊大力開展對抗式、模擬式訓練,連隊整體作戰能力持續攀升。去年9月參加旅首屆“軍魂杯”大比武,取得建制連排名第一,今年3月的旅建制連比武再次奪冠,能戰勝戰的本領不斷錘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