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召開中心組學習(擴大)會 以“學習《共產黨宣言》”為專題開展學習研討交流

2018年07月11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21日上午,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召開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以“學習《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為專題,開展學習研討交流。

會議指出,我們應當從《宣言》中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思想方法和經典作家的高尚品格。基本觀點主要包括: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科學世界觀,即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本質,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實踐和理論上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由最徹底最堅定的先進分子所組成﹔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立場,旗幟鮮明站在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一邊﹔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理想,確立實現共產主義這一最高目標,並把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作為共產主義的本質特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革命綱領,工人革命的第一步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並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總量﹔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等。思想方法除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這個總方法外,還有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的思想方法,每一個重要結論、重要論斷都建立在深入研究歷史事實的基礎上﹔徹底批判的思想方法,理論批判、實踐批判、道義批判都是徹底的﹔服從服務於實踐的思想方法,科學研究的重點、指向都以工人階級、實際斗爭的需要為依據﹔思辨思維的方法,從具體事實的深入分析中進行高度凝練,形成理論原理的高度概括﹔整體思維的方法,把人類社會、資本主義時代、資產階級、無產階級等作為研究對象,從中發現共性特征、發展規律。這些基本觀點和思想方法,有著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對於我們今天觀察形勢、分析研究問題,仍然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宣言》以及馬克思主義經典還洋溢著革命導師把自己的一切毫無保留地獻給共產主義壯麗事業的高尚品格。閱讀經典,會讓人在潛移默化中經受人格力量的熏陶、偉大精神風范的浸潤,實現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華。

同志們認為,《宣言》深入剖析資產階級開啟的追逐資本利潤最大化的經濟全球化進程,深刻揭示經濟全球化的二重性悖論,奠定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全球化理論的基礎。習近平經濟全球化思想,為國際社會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彰顯了全球化時代的責任擔當。

同志們認為,《宣言》是科學判斷形勢的光輝典范。要從《宣言》等經典著作中吸取營養,堅持科學的理論為指導,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培養哲學思維方式,增強戰略思維能力,注重調查研究,提高科學判斷形勢能力。

同志們認為,《宣言》強調共產主義革命要實現兩個“最徹底的決裂”,昭示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同志們認為,學好用好《宣言》,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同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相結合,堅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引領改革、以正確的理論指導改革、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改革、以問題為導向深化改革、以釘釘子精神落實改革。

同志們認為,《宣言》毫不諱言站在工人階級的政治立場,明確地表示自己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提出的基本觀點和基本結論,是在深刻的理性分析基礎上得出的,充分體現了唯物史觀和科學精神。

同志們認為,《宣言》的文風獨特,體現為歷史與邏輯的統一,理論與宣傳的統一,抽象與具體的統一,人的尺度與物的尺度的統一。要注意錘煉文風、錘煉品格,經常研讀、反復學習馬克思主義,為中國方案添磚加瓦。

會議強調,《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一是要抓住《宣言》的思想靈魂,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把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貫通起來,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始終堅定信仰信念,堅守初心使命。二是要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一系列原創性貢獻。要更全面、更深刻地領會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和思想內涵,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我們的頭腦,堅定“四個自信”。三是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要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原原本本學,熟讀精思、學深悟透,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不斷提高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