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匯聚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陝西紫陽縣抓黨建促脫貧工作紀實

2018年07月11日14:3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匯聚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 ——紫陽縣抓黨建促脫貧工作紀實

夏日的茶鄉大地,活力涌動,生機盎然。行走在紫陽的山鄉村落、田間地頭,處處可見廣大黨員干部走村串戶、扶貧幫困的火熱場景。

安康市紫陽縣是全省11個深度貧困縣之一。截至2017年年底,全縣有9.23萬在冊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高達30.6%,脫貧任務繁重和脫貧時間緊迫的矛盾十分突出。近年來,紫陽縣按照“圍繞黨建促扶貧,抓好扶貧促黨建”的思路,將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使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我們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以黨建引領促進脫貧攻堅,以脫貧攻堅檢驗黨建成效,實現了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同頻共振、互促雙贏。”7月6日,紫陽縣委書記趙立根說。

選“硬人”打“硬仗”

幾年前,紫陽縣洄水鎮小河村黨員彭遠明還在浙江銷售日用品,年收入10多萬元,一家人過得相對富足。

彭遠明的父母都是黨員,他從小受父母的影響,深知一名黨員的使命和責任。2014年,彭遠明回到家鄉小河村,擔任村黨支部委員。由於工作表現突出,2016年,彭遠明被組織任命為小河村黨支部副書記。2018年,他又高票當選小河村黨支部委員、村委會主任。

2014年以來,彭遠明與村兩委班子一道,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小河村基礎設施建設和村民生活環境改善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曾經基礎設施差、產業發展滯后、貧困程度深的小河村水、電、路等配套設施日益完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逐步改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在今年村兩委換屆選舉中,不少像彭遠明一樣年富力強、樂為群眾辦實事的能人進入了村兩委班子。

為選好農村“當家人”,紫陽縣實施村級后備干部“青苗工程”,建立村級班子常態化研判機制,注重把政治強、發展強的“雙強型”優秀后備人才選拔進村兩委班子。結合村級組織換屆,紫陽縣將一批政治素質好、群眾威信高的現任村干部、后備干部、致富能人、大學生村官、退居二線干部、退伍軍人中的優秀黨員選進村黨支部。截至2018年5月,全縣197個村(社區)兩委換屆全部完成,在新當選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中,產業大戶、致富帶頭人分別有79人和67人。

此外,紫陽縣加強“四支隊伍”的有效整合,組建了176支駐村工作隊,成立了133個貧困村臨時黨支部,配齊了133個貧困村第一書記。同時,紫陽縣還明確工作隊長、責任隊長、第一書記、村兩委干部、包聯干部的職責和任務﹔組織全縣176個村(社區)黨支部召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專題組織生活會。

變“輸血”為“造血”

“我將自家茶葉賣給紫陽縣天賜茶業有限公司,平時還在這家公司務工,一年下來收入能達到1萬多元。”7月7日,紫陽縣麻柳鎮麻柳村貧困戶楊朝樹高興地說,多虧了村上多方協調,讓他能在企業務工,收入有了保障,2017年他順利脫貧。

楊朝樹所在的麻柳村自然條件差、產業分布不均,全村727戶2527人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佔275戶987人。為改變落后面貌,麻柳村因地制宜積極調整發展思路,以黨建引領為支撐,以“支部+X+貧困戶”為抓手,大力發展產業。此舉,不僅讓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更讓群眾找到了新的發展方向。2017年年底,麻柳村順利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

紫陽縣全面推行“支部+X+貧困戶”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模式以來,引導100余家非公企業助力脫貧攻堅,建立經濟主體300余個,帶動1.39萬戶農戶直接受益,形成了以黨支部為核心,龍頭企業帶動、社區工廠促動、現代園區牽動、旅游景區互動、合作組織聯動、技能培訓推動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貧組織體系。

目前,紫陽縣組織139家民營企業及商(協)會對口幫扶全縣133個貧困村,共流轉土地1萬余畝,新建、改建茶園1.5萬余畝,發展魔芋8000余畝,帶動3000余人就業、創收,實現了“流轉閑置土地保增收、收購產品促增收、安排富余勞力穩增收、代銷貧困戶土特產擴增收”的4個增收目標。

按照“支部引導、能人引領、以廠興社、廠社融合”的思路,紫陽縣引進了紅椿鎮鉅源鞋服有限公司、毛壩鎮駿狼服飾有限公司等8家社區工廠,吸納群眾就業1100多人,實現人均年收入2萬余元,擴大了易地扶貧搬遷人口就近就業覆蓋面。

堅持扶貧與扶智相結合,紫陽縣加快實施以修腳養生、茶葉產業、特色烹飪、電子商務、家政月嫂為主的免費技能培訓脫貧工程。4年多來,全縣累計培訓2.36萬人,帶動1.65萬名勞動力穩定就業,戶均年收入5萬元以上。

從“嚴督”到“實考”

紫陽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實行常態化督查暗訪機制,對黨員干部從嚴追究問責,先后通報批評8個鎮和部門,處分69人,運用容錯糾錯機制免責24人,在全縣形成脫貧攻堅一線選用干部的鮮明導向。

同時,紫陽縣建立第一書記和駐村隊員電子簽到、月督查考核等日常監管機制,每季度評選公示優秀第一書記10人﹔建立駐村工作經費保障機制,縣財政每年為建檔立卡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提供工作經費1萬元,駐村隊員(第一書記)每天按60元標准解決生活補助,確保第一書記下得去、干得好。

充分發揮脫貧攻堅考核“指揮棒”作用,紫陽縣結合“三項機制”制定了《在脫貧攻堅中選拔任用干部暫行辦法》,確保脫貧攻堅一線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選得好、融得進、上得來。縣上明確每年在脫貧攻堅一線新提拔科級干部不得低於全縣新提拔科級干部總數的40%。近年來,紫陽縣共有85名在脫貧攻堅中表現優秀的干部被提拔重用。

為積極營造干部能上能下的良好氛圍,紫陽縣印發了《推進縣管黨政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辦法(試行)》,對被組織認定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堅決予以調整。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有18名扶貧干部通過能上能下機制退出工作崗位,43名駐村扶貧隊員被召回調整。同時,紫陽縣還出台了《紫陽縣單位包村、干部包戶幫扶工作考核管理辦法》,對部門和幫扶干部進行專項考核﹔出台了《村干部抓脫貧攻堅績效考核辦法》,將村干部績效補貼的80%與績效考核挂鉤,有效提振了村干部抓脫貧攻堅的“精氣神”。(記者 張斌峰 通訊員 唐波)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