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涵養良好人才生態

2018年07月11日13:4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涵養良好人才生態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黨的十九大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任務,組織部門作為人才工作牽頭抓總的職能部門,要牢牢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通過完善“引、育、管、用”制度體系,涵養有利於人才發展的良好生態環境。

注重高端引領,把人才引進來。摒棄唯學歷引才、唯論文引才、唯資歷引才的陳舊思想,以更高的眼界、更廣的胸懷、更活的思路,將適合經濟社會發展的高水平人才聚集起來。深入企業、農村等一線生產活動中探清摸實需求,提高引才實效,切實做到引進一個、帶動一業、促進一片。注重“先筑巢再引鳳”,建設各類創新創業平台,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優質環境,讓近者悅、遠者來。

注重因材施策,把人才育起來。要既做人才“收割機”,也做人才“播種機”,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切實做好人才培育工作。注重一線錘煉人才,把新入職的公務員、選調生和大學生村官,放到基層相對復雜、艱苦的工作崗位上進行鍛煉,提升他們的綜合素質﹔建立優秀人才培訓制度,加強優秀人才的理論素養,提高他們的工作站位和綜合能力。

注重機制建設,把人才管起來。探索建立人才分類考核評價機制,分類設置考核指標和評價周期,注重引入社會評議和市場評議制度,豐富評價方法,避免人才評價標准“一刀切”。探索建立並完善專業化、精細化的人才管理信息平台,通過“一人一檔、一類一庫”,對優秀人才的基本信息、專業課題、科研成果等實行動態管理,對人才的申報審批、考核評價、流入轉出等事項實行在線服務。利用“大數據”手段,整合各類信息,對區域內的人才隊伍整體水平進行宏觀掌控,為制定人才政策提供數據支持,提高人才管理服務水平。

注重各盡其能,把人才用起來。“世先有伯樂,而后有千裡馬。”組織部門要善於識才、樂於用才。要逐步完善青年人才激勵獎勵機制,對於自覺投身基層一線、偏遠地區或急難險重任務的優秀青年人才,取得顯著成績的,要從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等方面進行全方位關懷,形成人才向基層流動、在基層干事、從基層成長的良好導向。完善專家下基層制度,組織專家赴農村基層一線開展“送科技下鄉”活動,發揮專業技術人才的聰明才智。深入推進“能人強村”工程,利用現有農村實用人才隊伍的先導作用,培養一支技術技能高、帶富能力強的農村能人隊伍,積極爭取致富帶頭人項目扶持基金,推動致富帶頭人產業做大做強。

(作者 李東健 系河北省任丘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