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阿拉善盟以“黨建+”為引領打造基層發展“紅色引擎”

2018年07月11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實踐証明,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將基層黨建與其他各項工作有機結合,才能求得實效。近年來,阿拉善盟以“黨建+”為載體,全面推行“黨建+”工作體系,推動黨建與基層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層黨建引領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改革發展動力,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的“紅色動力”。

黨建+扶貧,助力脫貧攻堅。精准扶貧是當前基層工作中的一項重要任務,阿拉善盟將基層黨建與精准扶貧有機結合,利用黨組織的示范帶動作用凝聚人心,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在阿拉善盟“黨組織+合作社”“黨員致富能人+貧困戶”“黨組織+電商+貧困戶”等模式在各個蘇木嘎查生根開花,在額濟納旗巴彥陶來蘇木推日木音陶來嘎查流行著這樣一句話“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 而推日木音陶來嘎查黨支部積極發揮嘎查黨組織“主心骨”作用和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依托胡楊林生態旅游資源,通過創辦旅游專業合作社、開辦生態農家樂、胡楊人家家庭旅店、游牧文化博物館等,帶領嘎查97戶279位農牧民走出了一條“黨建強、產業興、群眾富、鄉村美”的發展之路。在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烏蘭哈達嘎查黨支部嘎以旅游產業發展為契機,建立了以黨支部為領導核心,合作社、景區和農牧戶為經營主體的聯合體。截至2018年,烏蘭哈達嘎查的19戶貧困戶通過入股嘎查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每年分紅、草原補貼和在景區打工人均收入就達2萬多元。目前嘎查210戶牧民全部參股,每年每戶的收入均在10萬元以上。這些僅是阿拉善黨建+扶貧工作的一個縮影,2018年阿拉善盟全部貧困旗脫貧工作已經通過自治區有關部門驗收核查,阿拉善盟所有貧困戶也將在黨的政策普惠下全部實現脫貧。

黨建+人才,助推鄉村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破解人才瓶頸制約。阿拉善盟農牧區黨組織以縱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抓手,充分利用現代媒介,以集中學習、專題黨課、交流研討、主題黨日、赴外實地觀摩等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學習教育和實用技術培訓。創新開辦“田間課堂”、成立“駝背宣講團”等學習平台,平均每年累計培訓農牧民黨員群眾、致富帶頭人、種養殖大戶等1萬多人次,實現政策宣講全覆蓋,不斷提升農牧民致富的本領。推行黨員承諾踐諾制度,探索建立“黨支部+黨員中心戶+黨員+群眾”黨建工作體系,選樹黨員中心戶示范戶108名,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隊,通過提供技術指導、傳授生產經驗、開展技能培訓等方式,全面提高農牧民自我造血功能,讓群眾由看客變身為推動發展的“主力軍”。大力實施“人才強盟”戰略,結合自治區“草原英才”工程,突出抓好高層次創新創業型人才隊伍建設,為阿拉善沙產業、旅游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撐。大力開展“雙培雙帶”工程,三年來,先后培養300余名黨員致富能手,吸收100余名致富能手成為黨員,一大批黨員成為帶富致富的領頭人,不僅有效緩解了嘎查黨員年齡老化、干部隊伍活力不足的問題,為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注入新的活力,也讓農牧區快速發展成為黨員爭當先鋒的“大課堂”和“大舞台”。

黨建+鄉村治理,推動和諧穩定。黨的十九大精神中指出,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構建鄉村治理的新體系,在這個過程中鄉村黨組織是嘎查這一神經末梢的核心和關鍵。阿拉善盟突出農牧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達標創優”工程,提升黨組織戰斗力,為鄉村治理打下堅實政治基礎。以“阿拉善先鋒行動”為載體,開展“黨員家庭戶”挂牌亮身份活動,讓廣大農牧民黨員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帶動家庭、影響社會。強化基層組織保障,不斷提升嘎查活動經費,持續推進黨務、村務公開常態長效化,促進嘎查管理“陽光運作”。探索建立農牧區環境綜合整治“一份村規民約、一個專職管護組、一個環境衛生巡查隊、一個選派聯絡組、一套智能監控系統、一個光榮榜”的“六個一”管護機制,引導農牧民自覺守護家園。深入推進“北疆基層黨建長廊”建設,通過設置軍警民聯防工作室、流動聯防警務室,聯建“警營黨校”,拓展“草原110”通信網絡,建立蘇木鎮、邊防派出所、嘎查“三級矛盾糾紛調處機制”,切實筑牢祖國北疆安全屏障。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