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雷州全面鋪開自然村組建黨支部

2018年07月11日10: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雷州全面鋪開自然村組建黨支部

近日,廣東雷州市南興鎮東村的黨支部“升級”為黨總支,並挂牌成立新時期黨員講習所,標志著雷州全面鋪開基層黨組織延伸到自然村工作,推動打造市、鎮、村、組四級黨組織網絡,進一步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助推鄉村振興發展。

雷州市南興鎮東村村下轄東村、塔仔、康家、輝塘仔4條自然村,共485戶,總人口2288人。此次升級為黨總支后下設東村村、康家村2個自然村黨支部,並進一步優化黨組織設置,完善基層黨建陣地建設,大大提升了服務環境,方便了群眾辦事。

據了解,為強化村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雷州出台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行動方案,要求全市自然村(村民小組)推進建立黨支部工作。該市南興鎮按照大於20%的比例,計劃在全鎮建立40個自然村黨支部。首批4個試點主要選擇在黨建基礎比較好、自然村有獨立辦公場所以及重點覆蓋的省定貧困村,力求以點帶面,穩妥推進,全面完成。

據當地負責人介紹,此次黨組織設置調整后,已按規定對村總支及下屬黨支部明確了權限和職責,並完善了行政村與自然村黨組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相互列席的有關會議制度,同時還將自然村建立黨支部工作納入今年基層黨建工作考核內容,作為有建立任務的黨支部加分的依據。(記者 劉穩 崔財鑫 通訊員 周靖典 統籌 駱驍驊)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