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維護核心 鑄就忠誠 擔當作為 抓實支部

全心全意服務社區居民──記天津武清區下朱庄街碧溪園第一社區黨總支

2018年07月11日08:3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全心全意服務社區居民

組建了新家庭,丈夫有了工作,孩子健康成長,天津武清區下朱庄街碧溪園第一社區居民袁長鳳非常開心,現如今她終於過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袁長鳳曾是社區一名生活特別困難的居民:父母早亡、身體有病、家庭解體、獨自帶著孩子生活。了解情況后,社區黨總支積極安排黨員主動為袁長鳳解憂,先是多方聯系,幫她組建了新家庭,又讓她丈夫當了一名保潔員,每月有了一份固定收入。

碧溪園第一社區,2011年11月拆遷后組建,現居住人口4500多人。為了管理服務好這個大社區,社區黨總支積極組織162名黨員全心全意為居民服務。在街道工委帶領下,他們立足還遷社區實際,不斷強化對社區黨員的教育管理水平,教育全體黨員全心全意為社區居民服務,形成了一整套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的機制,把社區黨總支建成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

在開展“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社區黨總支堅持以4個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持續抓好黨員學習教育。社區黨總支每月制定黨員學習書單,指導黨支部開展集中學習和黨員進行自學。對年老多病、行動不便的黨員,社區黨總支組建小分隊,送書上門、送學上門,確保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不留死角。92歲的老黨員吳輔臣,年事已高,身體行動不便,但他每天在家堅持學習,對社區黨總支送去的資料,他都認真學習,一絲不苟。不懂的地方,他用筆標注,讓兒女們給查閱資料,直到學懂弄通。

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解決社區居民關心的民生問題,始終是社區黨總支要做的頭等大事。社區早點攤位治理、小區停車位需求,事關每個社區居民。

為此,社區黨總支不等不靠,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取得了良好效果。社區北部有一條河,過去曾因為基礎管網配套不好,導致雨污混流,河道污染嚴重,每逢夏天便臭氣熏天,導致臨河居民不敢開窗,嚴重影響了生活。社區黨總支第一時間跟主管部門溝通,終於讓黑臭的河水變清澈了,現如今有不少居民在河邊垂釣,非常愜意。

為讓居民生活遇到的難題得到及時解決,社區黨總支積極開展了查民情、解民憂活動。成立了信訪接待站,與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居民代表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暢通了信息交流,有效解決了社區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難題。為更好地服務居民,社區黨總支又在社區行政服務中心大廳,設立了黨員先鋒崗,增加了服務窗口,受到了居民稱贊。(記者 陳忠權)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