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治理之道:以馬克思主義接力工程引領青少年發展

2018年07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傳承紅色基因,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內在要求。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針對青少年特點,著力打造適合青少年學生、黨政機關青年以及“兩新”組織青年的馬克思主義接力工程,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創新性、吸引力的活動,教育、引導、激勵廣大青少年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理論接力,把准人生航向。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為了使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代代接力,漢陽區在全區開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接力活動,成立“馬克思主義接力工程”宣講團,探索把黨的理論有效傳播到青少年群體中去的新路徑,著力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青少年。在中小學校開展“馬克思主義進校園”宣講活動,邀請高校資深理論專家進校園,通俗易懂地講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講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邀請延安精神研究會等單位的老同志講解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適應青少年喜歡網絡閱讀的特點,積極利用網絡媒體傳播黨的理論。通過“漢陽E碼通”微信公眾號傳播《共產黨宣言》等經典著作和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文章,通過“理論宣講+文藝+網絡直播”開辟黨的理論宣傳新渠道。通過上述舉措,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組織接力,壯大黨員隊伍。“兩新”組織中新興產業工人集聚、高知識群體集聚、青年群體集聚,是創新創業的主力軍。加強“兩新”組織黨的建設,使紅色基因在“兩新”組織青年人中得到傳承,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任務。漢陽區通過打造“紅色引領”工程,抓緊抓實“兩新”組織黨的建設,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升黨組織對廣大青年的吸引力,壯大“兩新”組織青年黨員隊伍,把“兩新”組織青年凝聚在黨的旗幟下。舉辦創新創業活動,成立“知音創客”青年創新創業學院,聘請知名企業家等擔任導師,發現和扶持有創業願望的青年,為青年成長創造有利條件。

文化接力,增強“四個自信”。習近平同志指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為了增強青少年的“四個自信”,漢陽區積極推進思想文化熏陶工程。舉辦國學大講堂系列講座,開展戲曲進校園,建立漢繡博物館、高龍博物館和非遺傳承園,開展漢繡、剪紙、挑花等手工技藝培訓,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青少年心靈。創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街道、主題公園,用漫畫、書法、雕塑、LED屏、園藝等多種形式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讓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禮。開展“紅色尋訪”主題實踐活動,組織青少年追尋紅色記憶、領略英雄風採,引導青少年銘記歷史、緬懷先烈,不斷增強歷史使命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把當前經濟形勢、國家安全形勢、生態環境、科技創新、應急防范等熱點問題作為宣講主題,激發青少年的愛國熱情與擔當精神。

(作者 馬澤江 為中共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