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牢記48字職責使命 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2018年第17次集體學習

2018年07月10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5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18年第17次集體學習會,專題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意見》和《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總局系統要深刻認識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牢牢堅持新聞輿論工作的方針原則,以更加堅定的政治信念、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更加嚴謹的工作作風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聶辰席指出,習近平新聞思想博大精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我們黨長期形成的新聞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把我們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的歷史高度,是全黨和廣大新聞工作者統一思想認識、凝聚意志力量的航標燈、主心骨、定盤星,是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意見》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聞思想、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是學習習近平新聞思想的重要輔導讀物。總局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聞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深入學、持久學、結合實際學,既要領會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又要掌握蘊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要弄清楚是什麼、怎麼看,又要想明白怎麼辦、怎麼干。

聶辰席強調,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包括廣播電視在內的新聞輿論戰線肩負著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凝魂聚力的重大歷史使命。總局系統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聞思想,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意見》的部署要求,既要堅定不移把好方向導向,又要肩負起鞏固壯大主流輿論之責,指導推動做大做強正面宣傳、開展好輿論引導。既要建強陣地,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也要守住守好陣地,不給錯誤思想言論傳播渠道,維護意識形態安全。既要立足國內抓好發展,也要放眼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把中國聲音傳得更遠更廣。既要管行業,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生態,推動高質量發展,也要管隊伍,培養造就黨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質從業隊伍。

聯系總局和行業實際,聶辰席就如何在新時代適應新形勢把握新趨勢, 如何在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上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提出三點明確要求:

一要強化政治標准。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把政治導向、政治要求落實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指導推動深化拓展廣播電視“頭條”建設和視聽新媒體“首頁首屏首條”建設,做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和風採“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唱響新時代最強音﹔落實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上,一切聽黨指揮,突出政治建設,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牢牢掌握新聞輿論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落實到以高度的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對待每一項工作上,無論是從事具體的新聞輿論工作,還是進行宣傳管理工作,都要強化“字字千鈞、秒秒政治、天天考試”的意識,確保政治方向、宣傳導向、價值取向不出任何問題。

二要強化責任擔當。總局系統各級領導班子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探索把行業管理和屬地管理更好地結合起來,進一步從制度機制、平台載體上拓展層層傳導責任的有效做法。對錯誤思潮和有害信息,要堅決主動出擊﹔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及時整治回應,努力建立層層抓導向、把關口、守陣地的工作體系,真正把責任傳導、覆蓋到全行業、各環節。要以落實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為契機,圍繞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要求,進一步樹立鼓勵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活力,營造講責任肯擔當干事業的濃厚氛圍。

三要強化創新意識。要積極適應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把創新作為提升履職盡責能力的關鍵途徑、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破除傳統思維定勢,探索新舉措新辦法,積極推進宣傳創新、管理創新和廣播電視媒體創新發展,不斷提高廣播電視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廣播電視“節目質量提升計劃”,深化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增強廣播電視內生動力、釋放發展活力。要按照網上網下“一把尺子、一個標准”的工作原則,富於創造性地落實“兩個所有”的管理要求,確保導向正確、內容安全、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要積極運用高新技術手段提升“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全天候”監測監管能力,努力做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為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高建民、范衛平、張宏森出席會議。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傳媒司司長袁同楠、國際司司長馬黎、監管中心主任陶嘉慶,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心得。總局總工程師,機關各司局正司局長,直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參加學習會。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