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雄安新區構建基層黨建新格局

2018年07月10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構建基層黨建新格局

制圖/王戩芬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當天,雄安新區雄縣胡各庄村村委會廣場上鼓聲陣陣。在村黨支部的組織下,該村舞蹈隊的幾十名隊員身著鮮艷的舞服歡快地跳起了“鼓舞”,以此慶祝黨的生日。

她們用舞蹈跳出了獲得感和對新區未來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整修的廣場干淨寬敞,旁邊曾經的垃圾坑,如今變成姹紫嫣紅的小花園,青磚小路,休憩涼亭,美不勝收。改變,源於去年9月該村新一屆黨支部的成立。去年“十一”,上級領導到該村檢查時感嘆:“剛一個月,該村就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

胡各庄村的變化,是新區全面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縮影。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完成這樣的歷史偉業必須緊緊依靠黨的領導,必須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著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每個黨員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該負責人明確提出,不抓基層黨建,增強“四個意識”就是空話﹔基層黨建抓不到位,任何工作都有極大風險﹔村“兩委”換屆抓不好,各項工作就沒有堅實基礎。為此,新區黨工委專門謀劃實施了“三項行動”和“三項工程”,將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抓基層、強基礎,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三項行動”是指堅持以黨建強隊伍,以黨建促工作,集中開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歷史遺留問題化解清零﹔“三項工程”是指組織開展“全面從嚴治黨、切實轉變作風、密切聯系群眾”,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構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提升新區基層組織戰斗力。

“三項行動”以前,胡各庄村是雄縣龍灣鎮有名的“老大難”村,“兩委”班子不健全,沒有凝聚力、戰斗力,黨支部不能正常開展工作,多個方面工作在全鎮處於落后位置。從去年9月村黨支部換屆后,在新當選的黨支部書記溫波帶領下,胡各庄村新一屆黨支部勵精圖治,迅速扭轉局面,各項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成為后進村治理轉化的典范村。

與胡各庄村一樣,在新區大地上,15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執行省委的決策部署和新區黨工委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使新區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顯著加強。村“兩委”換屆分別達到95.9%、87.6%,走在了全省前列,隨之而來的是矛盾糾紛大幅度減少,社會和諧穩定,為新區規劃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新區各級黨組織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全力做到了“四個堅持”,全面實現了“四個提高”。

——堅持樹牢“四個意識”,基層黨組織抓黨建意識得到提高。

——堅持以“三項行動”“三項工程”為抓手,基層黨組織能力水平得到提高。排查出的125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全部實現提升轉化。

——堅持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統領,黨員意識得到提高。

——堅持以作風紀律建設為保障,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得到提高。新區設立以來,累計對946名黨員干部給予黨政紀處分。

“七一”前夕,新區一批基層先進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駐村工作組干部和省“千名好支書”受到表彰,為推進新區規劃建設匯聚了強大正能量,形成了凝心聚力服務新區、夙興夜寐激情工作的濃厚氛圍。

“雄安新區是新時代的壯麗篇章,黨的基層組織是這壯麗篇章上的最美底色和最美譜線,廣大黨員群眾就是這壯麗篇章上跳動的音符。”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正意氣風發高揚著黨旗,走在雄安建設的最前列。(記者 張偉亞)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