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集中開展信訪舉報宣傳周活動

深度關注:打通信訪舉報“最后一公裡”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07月10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西安福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近日在洲湖鎮塘邊村接訪。
  劉麗強攝

6月19日至25日,江西省紀委監委在全省集中開展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宣傳周活動。活動利用報刊、電視、廣播、網絡、微信等媒體,廣泛開展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進醫院、進網絡,進行集中宣傳,宣傳內容主要集中在信訪舉報部門受理范圍、職責權限、工作程序、舉報人權利義務和舉報方法等。

通過宣傳,信訪舉報的“毛細血管”得到全面疏通,有效推動群眾依法、如實、有序、有效參與舉報。江西省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信訪舉報部門加大宣傳力度,充分發揮信訪舉報“主渠道”“晴雨表”“情報部”作用。

對標中央要求,探索信訪舉報宣傳新形式

據統計,江西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面鋪開后,監察對象從之前的46.6萬人增至116.5萬人,信訪舉報受理對象基數大幅增加。

此次集中開展信訪舉報宣傳周活動,也是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信訪舉報工作會議要求的一次探索。4月26日召開的全國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會議要求,各地要在宣傳引導上下功夫,採取群眾看得懂、聽得進、易理解的方式,充分利用報刊、電視、廣播、網絡、微信等媒體,廣泛宣傳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受理范圍、職責權限、工作程序、舉報人權利義務、舉報方法,引導黨員群眾依法、如實、有序、有效舉報。

記者觀察,宣傳周活動中宣傳方式遍地開花、多種多樣。各地各部門用足傳統方式,用活現代手段,採取群眾看得懂、聽得進、易理解的方式,形式多樣地開展集中宣傳活動,打開了信訪舉報的“陽光房”,減少了信訪舉報的“神秘感”:省紀委監委信訪舉報部門通過電子顯示屏在省行政中心開展了信訪舉報進機關活動﹔萬安縣採取在圩鎮設點集中發放宣傳單、入農戶家個別宣講等方式,將工作做到農戶身邊去﹔樟樹市紀委監委通過走街串巷、進村入戶發放宣傳單頁的方式進行宣傳﹔安義、余江、全南等縣電視台播放當地的信訪舉報宣傳通稿﹔鷹潭市通過擺放展板、彩虹門等方式開展宣傳活動﹔贛州市紀委監委將信訪舉報的知識發至轄區內每個村的“村務公開微信群”,每戶確保一人在群,讓所有的村民都能看見﹔安義縣充分利用電視、網絡、微信等媒體和電子LED顯示屏集中宣傳……

聚焦“五個講清楚、說明白”,讓群眾滿意而歸

今年6月,安福縣洋門鄉信訪舉報宣傳周現場,一位洋門村村民對現場工作人員表達了擔心:“我給你們反映一個關於村干部違紀的問題,你們會不會真的處理?你們會不會‘官官相護’?”工作人員回答:“我們向你保証,如查証屬實,堅決處理,處理結果還會向你反饋。”該村民反映的是洋門鄉洋門村村支書為正在服刑的侄子吃低保問題。經縣紀委監委核查組快速核實,情況屬實。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表示,下一步,將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給舉報者一個滿意的答復。

此次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宣傳周活動,把信訪舉報受理范圍講清楚、說明白﹔把“為什麼不受理”“應該向哪裡反映”講清楚、說明白﹔把檢舉控告申訴人員的權利義務講清楚、說明白﹔把信訪舉報渠道講清楚、說明白﹔把信訪舉報辦理原則講清楚、說明白。聚力聚焦“五個講清楚、說明白”,江西省市縣鄉四級紀委監委及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因地制宜,採取群眾看得懂、聽得進、易理解的方式,在宣傳內容上全域聚力,全面聚焦,不搞高大上,力求“靶向”宣傳。

“通過這次宣傳,我們明白了哪些問題應該到紀檢監察機關反映、怎麼反映,以后再也不會找錯門了!”上猶縣村民黃賢海說。“受理有主業,火力更聚焦。”省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表示,這次信訪舉報集中宣傳的一個重點任務,就是重點宣傳“六類受理,三不受理”,按照“分級負責,歸口辦理”“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依紀依法及時辦理舉報件特別是將涉法涉訴等不予受理事項拒之門外,體現有所為、有所不為。

“七進”打通“最后一公裡”,探索建立長效機制

“這是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宣傳頁,我給您講一講,說不定能用上呢!”“這是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宣傳頁,我放到您暖心袋裡了”……江西各地各部門紛紛按照活動方案安排,開展了信訪舉報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進醫院、進網絡等“七進”活動。

在“七進”的基礎上,有的地方還創新拓展,開展了信訪舉報進扶貧車間、進農貿市場、進商場酒店、進項目工地、進拆遷一線、進地鐵高鐵等場所進行集中宣傳。大余縣紀委監委信訪舉報部門干部深入扶貧車間進行宣傳,興國縣紀委監委信訪舉報部門干部深入鄉村菜場集市進行宣傳,上饒市信州區靈溪鎮紀委在高鐵站開展宣傳,南昌市紀委監委通過地鐵站、地鐵車廂內的電子顯示屏進行宣傳,南昌縣紀委監委依托縣民情連心橋所屬960個服務點和1500個基礎網格進行宣傳……

目前,集中宣傳活動已告一段落,但收官不收兵、收尾不收場,各地紛紛借此機會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安福縣搭建“信訪三聯平台”變“坐堂接訪”為“主動下訪”,開通“舉報綠色通道”,將“寫好了地址印好了郵票”的舉報專用信封發到群眾手中,“信訪直通車”每周一次開進圩鎮……“干部多跑路,群眾就少跑腿﹔干部麻煩了,群眾就不麻煩。”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郭慧娟表示。

“下一步,我們將以此次集中宣傳活動為契機,把集中宣傳成果鞏固好。全省紀檢監察信訪舉報部門將鞏固網絡陣地,讓群眾一查就靈﹔暢通電話渠道,讓群眾一撥就通﹔讓制度上牆,讓群眾一看就懂﹔讓信訪走進群眾,讓群眾一見就信。”省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1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