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邯鄲市抓作風建設激發干事創業激情

敢“拼”才會“變”

記者  趙兵

2018年07月10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夏日的清晨,河北邯鄲市涉縣后池村滿目翠綠。

兩年前,這裡山路坎坷,荊棘遍布。短短兩年間,后池村便變身為美麗鄉村,並贏得了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村鎮等一系列榮譽。后池村干部的“拼”,是河北邯鄲市廣大干部作風轉變的一個縮影。

補鈣壯骨,領導干部帶頭形成“雁陣效應”

走進邯鄲市復興區石化街道酒務樓社區,花草掩映,綠樹成蔭,很難想象這裡曾是一個臟亂差的老舊小區﹔更令人意外的是,小區改造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小區黨員干部和居民一起動手干出來的。石化街道黨工委書記唐偉強深有感觸:“發動群眾一起干,首先得黨員干部帶頭實干。我們通過微黨課,每天早上利用‘同心圓’微信矩陣、街道公眾號向全體黨員推送學習知識,潛移默化地促進黨員干部立足崗位作貢獻。”

除了微黨課,邯鄲還通過重點培訓、聯動培訓、精准培訓等方式堅定干部立場、開闊干部眼界、增長干部才干。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邯鄲,領導干部帶頭示范,對重點工作,堅持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

2017年7月,建設“千裡鄉村振興路”的挖掘機開進深山。僅僅100多天,一條從涉縣東南到西北、穿越10個鄉鎮158個村、總長1300多裡的“千裡鄉村振興路”建成通車。為了這項民心工程,縣委主要負責人100余次一線指導推動。“按過去交通部門一家修的方式,100多天完成千裡通道建設,簡直是難以想象。”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涉縣黨員干部群眾一起上,一改行業部門一家修路為全民修路,披星戴月順利完成了工程。

“邯鄲的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創建生態文明等重大任務面前,人人肩上有指標﹔在啃‘硬骨頭’上,各級領導干部身居一線抓落實,形成了抓建設、謀發展的‘雁陣效應’。”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說。

實干擔當換回碧水藍天,群眾迎來好日子

響堂山下,滏陽河流水潺潺,兩岸商鋪古色古香。“以前啊,這裡就是個臭水溝。現在,清清的水,藍藍的天。”71歲的趙大爺笑著說。去年3月,邯鄲峰峰礦區在採礦塌陷區搞生態修復,半年時間,一個古街旅游新地標出現在人們眼前。

“要把群眾的安危冷暖真正放在心上,干部要與老百姓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竭盡全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邯鄲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立彤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邯鄲著眼生態修復,這個傳統的鋼鐵產業城市正逐步被綠色浸染:肥鄉區各級干部帶領群眾大力植綠,於是有了團結渠萬畝郊野公園生態觀賞林、賈南線旅游線路萬畝花海果園林、環城水系千畝景觀林等﹔叢台區的“紫山修復”行動,使紫山森林覆蓋率由原來的16%提升到了93%……

被稱為“中國標准件之都”的永年區,多年來欠下了不少“散亂污”環保債。從2017年5月開始,一場“先停后治”環保風暴凌厲襲來。面臨被關停取締的生死抉擇,永年區的干部“拼”了,區環保部門緊急組織人手,開啟24小時辦公模式。就這樣“拼”了3個月,成績分外亮眼——截至2017年9月底,永年全區9098家標准件企業,其中1712家啟動環評編制,1590家通過審批,發放排污許可証622家……

“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保住了我們賴以生存的飯碗,也讓我們這兒天更藍水更清了。”當地群眾點贊。

為實干者搭舞台,讓實干者唱大戲

2017年11月,邯鄲市榮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邯鄲市民多年的夙願實現了。細心的人發現,在當地表彰決定中被表彰的全是基層干部,沒有一名縣處級領導干部。

今年初,在基層工作15年的“拼命三郎”王楠有了新崗位,由邯鄲峰峰礦區和村鎮黨委書記提拔為涉縣政府副縣長。王楠的提拔重用得益於邯鄲考用結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法子。去年1月,峰峰礦區承辦邯鄲市第二屆旅游發展大會前,他到和村鎮任黨委書記。擺在他面前的是,全鎮旅游產業基礎幾乎為零。面對此情此景,王楠帶領干部“白+黑”“5+2”地干,一年干出了新面貌,旅游大會圓滿舉辦。

2016年以來,邯鄲相繼出台了《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試行)》《鼓勵干事創業容錯糾錯辦法(試行)》等文件,撬動選人用人這個杠杆,為實干者搭舞台,讓實干者唱大戲。去年以來,有100多名連續3年考核為優秀等次的干部得到了提拔或重用。

工作導向看的是用人導向,用人導向正了,干部工作才順心,打心裡願意使勁兒。邯鄲市以科學的用人導向,讓有為者有位,讓干部有念頭、有干頭、有奔頭,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日益迸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1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