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管不住嘴的“代價”

記者 朱磊

2018年07月1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沒有管住自己的嘴巴,違規宴請大吃大喝,最終把自己吃‘垮’了……”談起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寧夏賀蘭縣農業綜合開發辦(以下簡稱農發辦)、移民辦、扶貧辦原主任楊寧痛哭流涕。

一個縣級農發辦主任,居然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違規宴請、超標准接待共計花費23萬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條”!

今年3月底,賀蘭縣紀委監委接到上級轉辦的一條線索,反映縣農發辦原主任楊寧超標准進行公務接待,核查組立刻到線索中反映的賀蘭縣兩家較大的餐廳實地核查,結果令人匪夷所思,兩家餐廳老板均不承認縣農發辦曾在餐廳進行過公務接待,在找楊寧本人談話時,他也拒不承認在兩家餐廳有過公務消費。

“賀蘭縣就這麼大點兒地方,就餐環境好一些的也就這兩家餐廳,在這兩家餐廳一筆招待費都沒有,誰信?”辦案人員認為反映的問題線索和初步核查結果出入較大,而且和實際情況不符,遂進一步加大核查力度。

在強有力的心理攻勢下,其中一家餐廳老板承認縣農發辦多次在餐廳進行公務接待並挂賬。在証據面前,楊寧不得不道出實情。經查,2016年3月至2018年1月,楊寧在多家餐廳以單位名義違規宴請、大吃大喝,在餐廳長期簽單挂賬累計23.5488萬元,平均一個月吃掉1萬多元。為解決餐廳挂賬問題,楊寧對農田建設項目工程款打起了“歪主意”,套取國家農田建設項目資金38.28萬元,將其中的12.5807萬元用於結算餐費。

2018年4月4日,楊寧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執紀者說】

公款吃喝“打白條”,原因還是權力任性。對這一現象,當然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但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更需從制度層面規范約束權力。對假公之名的個人消費,公務接待中的違紀違規行為,必須嚴肅追究責任,讓其付出代價,絕不能讓處分也“打白條”﹔更需要從預算、審計和問責等多方面入手,推動政務公開,讓財務預算及報銷制度在嚴苛的監督機制下運行,讓“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的原則真正落到實處。

——寧夏賀蘭縣紀委常委、監委委員 李世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1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