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前沿觀察·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①)

讓群眾對脫貧攻堅更有獲得感

記者  姜潔

2018年07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及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精神,中央紀委決定從2018年到2020年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半年多來,各地各部門迅速跟進,一個個腐敗和作風問題被查處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懾。從今天起,本刊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推出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我們這次來是從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這個切口,看看脫貧攻堅的任務完成得怎麼樣,各項政策能不能落地生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解決得怎麼樣?”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以及相關室干部分赴廣西、海南、貴州等18個省區市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調研督導,直插基層進村入戶實地查看,面對面了解實情,指出問題,督促各地區各單位抓好專項治理工作。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庄嚴承諾,是一項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扎實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有力推動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增強了群眾對脫貧攻堅的獲得感。

到脫貧攻堅第一線深入摸排,提高發現問題精准度

今年農歷大年初三,年味正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干部李靚和同事們已切換到工作模式。翻開一個多月前在喀什地區疏勒縣督導時發現問題的台賬,李靚鎖定了當天的行程:“先去巴仁鄉尤喀克巴仁村!”

之前,自治區紀委抽調紀檢干部組成群眾工作督導組在疏勒縣走訪時,村民麥麥提·玉麥爾向督導組反映,不僅自己的富民安居名額被人擠佔,村支書還強迫他自費修建富民安居房。督導組將問題線索移交給縣紀委。經查,穆合塔爾·麥麥提伊敏明作為村支書,不僅不幫麥麥提·玉麥爾討回被他人冒領的富民安居物資,還在其經濟能力不足且住房足夠的情況下,強迫其自費3萬多元,修建40平方米的“面子工程”。最終,穆合塔爾·麥麥提伊敏明受到嚴肅處理。

敲開麥麥提·玉麥爾家門,李靚他們關切地問:“上個月您向我們反映的問題解決了嗎?滿不滿意?”“滿意,一百個滿意!”麥麥提·玉麥爾說,“沒想到問題解決得這麼快,年前村裡把富民安居房的物資款退給我們了,村干部的態度也好多了!”

今年以來,新疆先后採取機動式、交叉式、點穴式、蹲點式開展6輪督導檢查,覆蓋自治區14個地州、96個縣市區、872個鄉鎮、9155個村社區,累計走訪各族群眾24663戶58844人。為保証督導中發現的問題整改到位,督導組還在整改結束后進行“回頭看”。

專項治理工作開展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充分發揮信訪主渠道作用,認真受理和及時處置群眾信訪舉報,並定期專題分析研判﹔同時,建立與扶貧、審計、財政等部門的協作機制,廣泛收集問題線索﹔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大起底大排查,深入基層一線發現問題。各地也積極行動起來:江西開設“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舉報”直通車、在農村集市進行大接訪、常態化開展明察暗訪,將監督觸角延至“最后一公裡”。四川探索運用“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紀檢監督”一體化模式,近年來通過“陽光問廉”問責2218人,處分1028人。河南省紀委與省直19個部門建立問題收集、線索移交核查、督查問責等聯動機制,統籌檢察、審計、信訪、巡視巡察等多個問題線索收集渠道……

直查直辦、抽查復核,嚴懲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形成有力震懾

“查得好!他家條件明明比貧困戶好,卻讓家人吃低保,這樣的村干部怎能讓大家服氣?”日前,寧夏海原縣關橋鄉馮灣村老支書姚安林和現任村支書賀連定因優親厚友、以權謀私雙雙受處分的消息公布后,當地群眾拍手稱快。為提高辦案質量,形成有力震懾,寧夏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方面重點問題實行三級直查直辦制度,馮灣村的問題就是由縣紀委直查直辦的。

“對在貧困群眾‘保命錢’‘救命錢’上打主意的、膽敢向扶貧資金伸手的決不姑息、決不手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重點督辦,強化壓力傳導,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特別是省、市兩級紀委監委發揮督辦督查的杠杆作用,層層傳導壓力。

為有效解決重復訪、越級訪以及案結事不了等突出問題,2017年寧夏對群眾反映涉農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按不低於20%的比例復查復核,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復查復核351件重點問題線索,發現問題重新立案42件,問責處理93人,處分70人。

“村支書王飛和村主任馬全會這次真的受處理啦!”日前,寧夏同心縣王團鎮南村的村民奔走相告。去年,就有群眾實名舉報兩名村干部貪佔村集體征地補償款、虛報冒領國家危房救助款,但鎮紀委僅對兩人給予誡勉談話。群眾繼續舉報,引起縣紀委的重視。今年,縣紀委成立調查組,復查復核該案。“以前舉報線索較籠統,這次我們擴大了調查范圍,延伸調查,深挖細究,多方位多角度查問題。”縣紀委負責人介紹。經查實,兩人均存在虛報冒領國家危窯危房改造項目資金、違規挪用村集體資金等嚴重違紀行為,縣紀委決定對兩人均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新疆對扶貧領域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線索,由自治區紀委監委提級辦理、直接查辦。今年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共直辦、督辦、轉辦問題線索226件,其中直接查辦13件,在當地產生強大震懾。海南省紀委在去年部署全省扶貧領域“四個專項”整治之初,就組織市縣紀委對查否了結件開展交叉抽查復核﹔今年4月,省紀委又要求對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查否了結件100%復核。“四個專項”整治以來,全省累計復核或交叉復核查否了結件134件,已完成復核82件,查實19件,立案11件,給予紀律處分9人,誡勉談話12人,提醒談話3人。

持續公開通報曝光,注重警示教育,加大監督力度,推動責任落實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警示教育會的目的,就是要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5月13日,新疆喀什地區紀委監委在莎車縣喀群鄉召開“以案為鏡正風肅紀”警示教育會,來自各鄉、村兩級共120多名黨員干部聆聽了對喀群鄉黨委原書記、原鄉長、原常務副鄉長等3人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的通報,與會者既討論分析案件,又查找自身不足。“這些干部都是我們曾經的領導和同事,他們以身試法,我們要以此為戒,絕不能重蹈覆轍。”托萬喀拉央塔克村支書布組熱木·阿布都賽麥提深有感觸地說。

4月17日,新疆鞏留縣吉爾格朗鄉沙尕村召開收取扶貧牛、扶貧羊押金公開退賠會,貧困戶吐爾遜·木哈江高興地領到了享受扶貧牛上交的1000元押金。該縣在查處縣扶貧辦原主任違紀案件時,發現沙尕村違規向295戶享受扶貧牛、扶貧羊項目政策的貧困戶收取30.5萬元押金。退賠會上,村黨支部原書記葉列買斯·加甫沙爾就收取扶貧牛、扶貧羊押金的問題向群眾作了深刻檢討。

為持續形成震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定期篩選典型案例集中通報,形成了問題排查、重點督辦、強化問責、通報曝光的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組合拳”,2017年12月、今年1月和4月,先后3次以中央紀委名義公開曝光22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4月底第一批就曝光了有關省區市紀委監委查處的24起典型案例。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大公開通報曝光力度。海南在海口等5市縣試點村“兩委”干部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並從今年6月起在全省推開。河南今年以來共通報扶貧領域典型案例76期192起,其中,省紀委分3批通報曝光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案例11起,對每起被通報的案例,均要求發案地區在規定時間內上報以案促改情況。四川省紀委監委在“廉潔四川”網站開設曝光專區,今年以來,全省公開曝光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48起,其中,省紀委分3批曝光典型案例18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1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