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讀經典”不忘初心,“學思想”牢記使命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戰略規劃部黨支部   

2018年07月09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考察時指出,要堅持“馬院姓馬、在馬言馬”,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為深入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5月23日,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戰略規劃部黨支部(以下簡稱“支部”)來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源地——北京大學,與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開展了“走進馬院、學馬信馬”主題黨日活動,參觀了“北京大學與馬克思主義主題展覽”和馬克思主義文獻中心,聆聽了北大馬院副院長程美東教授題為“北大與馬克思主義”的專題講座,北大師生代表暢談了習總書記視察馬院時的動人場景、親切關懷和諄諄教誨,並與支部年輕黨員進行了近距離交流,提升了支部黨員對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化以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和把握。

這是一次有溫度、有跨度和有深度的黨日主題活動,是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2016年以來,支部堅持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當作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在“常態”上做文章,在“制度”上下功夫,在“化”上見成效,逐步形成了以“學思想 讀經典 銘初心 強使命”為主題的支部學習法,並積極付諸實踐。

“學思想”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支部組織黨員同志從政治、歷史、實踐和文字四個邏輯,深入地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其中支部書記余賢群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支部黨員主講的黨課《黨心初心——政治價值的回歸與邏輯思考》,在2017年中央國家機關“黨課月”活動中被評為示范黨課,支部書記也被聘為中央國家機關黨課宣講輔導員。黨的十九大以來,支部組織黨員同志系統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形成過程和思想精髓,支部書記帶領黨員閱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並分享體會,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融合的角度,追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起點和實踐源頭。支部要求每位黨員撰寫不少於3000字的十九大學習心得體會並分享交流,做到支部每位黨員對十九報告都聽了、看了、想了,學了、寫了、講了,並最終“化了”,即把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支部每位黨員的政治立場、政治信仰、政治理想和政治站位,轉化推動工作的思想、思路和思考,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讀經典”是精讀馬克思、恩格斯及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馬克思主義革命家的經典政治著作,汲取政治智慧,追溯黨的創新理論源頭,重溫共產黨員的初心。支部通過領學、導讀、自學等方式,組織黨員對《共產黨宣言》以及《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重點篇章進行研讀並定期分享心得,還邀請中央文獻室研究員作了《毛澤東與調查研究》專題講座,為大家解讀了毛澤東的《反對本本主義》等幾篇調查研究經典著作的背景、由來和核心觀點,增進了支部黨員對毛澤東實踐馬克思主義的理解。“讀經典”就是學歷史、學政治、學胸懷和學方法,要求支部黨員沉下心去讀,帶著感情去讀,充滿敬意去讀,真正做到積極主動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真真正正地信仰馬克思主義,理直氣壯地宣傳馬克思主義,科學辯証地實踐馬克思主義。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黨員同志政治品行和修養的提高並非一朝一夕能實現的,要依靠日積月累完成,支部珍惜每一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機會,堅持將“學思想”和“讀經典”有效結合,認真籌劃、精心組織,力爭觸及黨員的靈魂和思想,讓黨員同志在“讀經典”中不忘初心,在“學思想”中牢記使命,打造一個永葆初心、牢記使命的黨支部。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