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思想建設

“弘揚新時代紅旗渠精神,做合格共產黨員”座談交流會召開

2018年07月09日13:4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弘揚新時代紅旗渠精神,做合格共產黨員”座談交流會在河南林州召開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七一”建黨節期間,由紅旗渠精神傳承教育學院主辦、中共林州市任村鎮皇后村支部委員會承辦的“弘揚新時代紅旗渠精神,做合格共產黨員”座談交流會在河南林州召開。來自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改委、教育部、人社部、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的相關領導干部、專家學者及林州市委宣傳部領導等相聚一堂,共同追尋“紅色基因”“紅色足跡”,感悟黨的豐功偉績和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時代機遇,為進一步挖掘新時代紅旗渠精神內涵、促動紅旗渠精神引領社會主流價值觀、融入群眾精神文明建設和生產生活實踐獻計獻策。

據了解,為進一步升華思想認識,掌握基層一線情況,與會人員來到紅旗渠紀念館參觀學習,從一張張圖片、一件件修渠工具、一篇篇新聞報道等珍貴史料中,了解上個世紀60年代,30萬林縣人民群眾苦戰十春秋修筑“人工天河”紅旗渠的氣魄與壯舉,感悟“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偉大紅旗渠精神,體會林州“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發展“四部曲”以及如今打造“全域式景區”“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新思路、新目標,深受震撼與鼓舞,備感黨組織的政治引領與服務群眾功能。在中喬大三農實業集團林州產業園,與會人員通過“紅旗渠精神傳承人”、集團董事長喬書領的介紹及實地調研,了解到一個企業負責人的紅色信仰與使命擔當,一個特色化企業依托富硒產業帶領太行山區百姓改變種植方式、實現脫貧致富的創新與路徑,感受到思路與出路、境界與格局不同而帶來的差異,進一步堅定深化改革的信念與決心。在古朴的皇后村,與會人員觀摩石岸、石牆、石碾、石屋的原生態美,了解皇后村黨支部帶領百姓因地制宜開展精准扶貧、鄉村旅游等事跡,深感“村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與會人員還在皇后村參加了別具意義的升旗儀式、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活動。

座談會上,“紅旗渠精神傳承人”、林州市任村鎮皇后村黨支部書記喬書領,回顧了自己的創業經歷和心路歷程,與紅旗渠精神的不解之緣,帶領太行山區百姓脫貧致富的志向與實踐。他的“感恩共產黨,信仰共產黨,聽黨話,跟黨走”,“感謝黨的改革開放好政策”,”讓紅旗渠精神作為一種經濟與文化意識相結合的形態得到更廣泛的傳承和發揚”等,具有朴實的農民情感,昂仰向上的思想境界與價值追求,不斷改變與超越的果敢與智慧,感染了在場每一個人。

與會人員認為,黨員干部弘揚新時代紅旗渠精神,做合格黨員,就是要把群眾當成親人,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團結群眾、為了群眾,把紅旗渠精神帶到農村發展中,帶到企業發展中,真正改變群眾的精神面貌和發展能力;就是要運用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方式,去挖掘去宣傳紅旗渠精神,宣傳具有紅旗渠精神的具體的人和事。這其中,喬書領同志作為紅旗渠精神傳承人、鄉村黨支部書記,按說的做,按做的說,知行合一,無私奉獻,樹起一個新時代的標杆和榜樣。同時也說明,基層鄉村,是黨和國家的根基,同樣大有可為,同樣需要像喬書記這樣優秀的領頭人。

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講,初心意味著目標,不忘目標,才能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初心,意味著責任,中國共產黨建黨時就自覺擔當起歷史責任。初心,意味著一種承諾,正是我們黨向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了庄嚴承諾,贏得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初心,還意味著一種精神,一種貫穿於中國共產黨整個奮斗歷程的精神。對於黨員同志來說,唯有感恩黨的領導,感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傳承寶貴精神、砥礪奮進,才能更好地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貢獻力量。

(記者 周麗燕)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