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立白黨建的創新“媒”力

2018年07月09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工作創新,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隨著互聯網技術迅猛發展,尤其是新媒體的出現,讓我們黨的政治生態環境和執政環境也都產生了巨大變化。為此,開展“互聯網+黨建”,已經成為我國進入互聯網時代后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推進黨建信息化的重要途徑,也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適應時代需求的必由之路。

廣州立白企業集團黨委積極落實中央要求,把互聯網新媒體作為強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有效渠道,從學習教育、組織建設和黨員實踐三管齊下,借力新媒體點燃了黨建創新引擎,成為全國聞名的“創新大戶”,先后實現了多項全國首創:成為全國黨組織最健全的民營企業、全國首創打造廣州市非公有制經濟黨建工作展覽館、出版全國首部非公企業黨建創新理論專著、創新實施《黨員積分管理辦法》、搭建全國首個黨建活動網絡直播平台、首創“黨員搖一搖,書記聊一聊”、打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企業示范點等,成為全國最具影響力的非公企業先進黨組織之一。

一、新媒體推動學習教育創新

強化黨員教育,是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有效抓手。但是,企業中時間碎片化、人員分散化、工作三班倒狀況,始終是限制企業和企業黨組織把黨員教育推向深入的瓶頸,黨課教育覆蓋難、吸引難、見效難的“三難”問題成為企業黨組織需重點解決的問題。立白集團黨委把新媒體作為重要載體之一,開辟了黨員教育新方式。

針對黨員分散、點多線長的特點,立白集團黨委結合微信遠程信息交流的優勢開展黨員教育,首創“黨員搖一搖、書記聊一聊”活動:利用微信“搖一搖”的擴展功能,集團書記和全國的立白黨員在約定時間同時拿起手機“搖一搖”,從全體立白黨員中隨機抽取人員,與黨委書記進行微信私聊。通過這一方式,立白集團黨委書記先后與遠在江蘇、安徽、西安等地的黨員進行了“一對一”的思想輔導,突破了時空限制,推動黨員學習教育的深度覆蓋。

為了確保黨員教育的廣度覆蓋,立白集團黨委全國首創“黨建活動網絡直播”,成為全國首個開展網絡直播的黨組織。在2016年5月31日,立白集團黨委開通了“立白黨建”網絡直播,搭建起全國首個黨建活動網絡直播平台。直播裡,立白的紅色主播通過直播平台,即時跟進各項黨建活動,全方位展示立白的黨建工作創新並與全國立白黨員和關注直播的網友進行交流互動。既滿足了部分觀眾時間碎片化的參與需求,也通過營造情景式的全貌融入,讓大家感同身受地參與到集團黨建活動中來,成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宣傳窗口和參與平台。

二、新媒體推動組織管理創新

面對以傳統工作方式開展基層支部建設時,任務重、時間碎,人手少、集中難的嚴峻挑戰,立白集團黨委在規范組織管理方面充分盤活資源,借力新媒體,實現了黨員的“在線管理”。

實現線上打卡管理。從2015年起,立白集團黨委創新利用“微信公眾號”這一新媒體,在公眾號平台開展“三會一課”以及集團黨委開展各項黨建活動,建立了“線上”基礎台賬。通過黨員每次參加黨組織活動時,進行各種線上報名、打卡報到、在線點擊等多種形式,讓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的黨建活動都留痕跡、有記錄。為了更有效管理黨員、提高黨員自省意識,集團黨委創新配套實行了黨員積分考核辦法,結合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20多項指標,黨員的每次線上打卡,都轉化為對應考核指標,再由黨委定期對每名黨員的積分進行公示、全面公開評議考核,讓黨員管理做到了公開透明,調動了黨員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取得了較好效果。

推進線上黨務工作。為了充分利用微信群信息傳遞的快捷性和多樣性,立白集團黨委自2015年起,開始嘗試發動各個黨支部利用微信群開展黨務工作,與黨員保持溝通聯系、解決工作難題、創新組織工作,尤其是把需要“同時在線”、廣泛參與的組織活動搬到了線上,做為支部“線上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立白集團黨委陸續建立了3個微信群,用於全體黨員交流、支委工作研討、黨務工作溝通等﹔集團黨委所屬8個黨支部也相繼建立了相應的線上支部微信群,搭建了黨建組織提升的線上平台,通過黨委委員、專職黨務干部加入各群交叉覆蓋,讓集團黨委快速直接掌握了一線的第一手動態,及時、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務工作。

開展線上組織生活。針對企業黨員人員分散難集中、時間緊張工作忙的實際情況,集團黨委引導基層黨支部利用新媒體打造開展組織生活的線上平台。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利用微信群盤活資源、搭建線上的渠道,例如2017年,各個支部陸續以各自支部微信群為平台,自6月24日起,在群內舉辦黨員線上知識考學,每晚八點,由支部支委組織,每期發出5道黨的知識考學題目由黨員自由搶答,對最先答對的黨員給予獎勵,搶答之后,還會組織黨員對題目復習,這一形式,很好地突破了集中考核的時空限制,利用了黨員的工余碎片化時間,既充分鼓舞了黨員的參與熱情,也激發了黨員自主學習、自我提升的意識。此外,集團黨委和各個支部還以黨建工作情況通報、參與活動感受分享、黨建實務知識普及等主題,不定期在微信群平台上組織展開討論,實現了密切互動、及時聯系、充分交流,有效提升了黨的組織生活正常化、規范化。

三、新媒體實現組織服務創新

黨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實現黨建創新,增強黨的建設,關鍵還是要落到實踐上、體現在行動上,落實黨的宗旨、踐行入黨誓言。立白集團黨委發揮新媒體優勢、創新黨員實踐,重點以“立白黨建”公眾微信號為集成載體,打造了一個集黨建宣傳服務為一體的自助式和一站式員工群眾服務平台。有效解決了“服務群眾一公裡”的問題,用真情服務員工、服務企業、服務社會。

2018年,在立白集團黨委開展的“踐行宗旨、引領服務”黨員服務實踐活動中,以開通線上自助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為標志,在“立白黨建”公眾微信號,集團黨群工作部把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業務“挂”在平台上,黨員辦理組織關系轉接,可以進入專用通道,對照范本填報和完善相關資料,由系統進行匯總后轉送黨群工作部人員辦理業務。這一舉措,極大方便了立白集團黨員尤其是駐外黨員辦理組織關系轉移,降低了他們的辦事難度和時間成本。

除了組織關系轉接業務,集團黨委還搭設了黨員信息線上填報、黨費在線收交、黨建活動在線預約各種服務內容。在集團黨委的帶動下,立白集團的各個黨群組織迅速跟進:集團紀委開通了書記信箱,集團工會也先后搭設了在線代辦居住証申請與續期、補充醫療預約參保、住院慰問申請、員工意見反饋等等。這些便捷通道的架設,讓“立白黨建”公眾號成為一個24小時在線的黨建服務平台。通過新媒體,既為黨群工作人員縮減了大量事務性工作、減少了人工成本,更讓黨員和員工能夠足不出戶就快捷辦理自己原本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的日常事務,讓員工和群眾看到了集團黨組織落實黨的宗旨、踐行入黨誓言的具體行動,感受到了黨組織服務員工、服務企業、服務社會的真情實意,切實體會到黨組織的先進性、凝聚力和引領力。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