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樹牢政治標准“硬杠杠”

2018年07月09日13: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樹牢政治標准“硬杠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作為重要著力點,突出政治標准。要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讓黨員、干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經常接受政治體檢,增強政治免疫力。組織部門肩負著選准用好干部、選優配強班子的重要職責,必須把牢政治標准“硬杠杠”,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立足“該用誰”,把政治標准貫穿干部選任全過程。選人用人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要以對黨忠誠選忠誠於黨的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二十字”好干部標准、民族地區“三個特別”政治標准和“五個過硬”要求,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四個服從”作為檢驗黨員干部政治忠誠的“試金石”,注重培養選拔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干部、堅決擁護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的干部。要以事業為上選擔當干事的人。把以業績論英雄、憑實績定去留的導向樹得更牢,堅持在反分裂斗爭一線、艱苦邊遠地區培養鍛煉、選拔使用干部,把“訪惠聚”駐村、駐村管寺、“雙語”支教、集中整治等經歷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條件,讓實干者得實惠。要以扎實作風選作風扎實的人。加強干部考察員隊伍建設,探索完善領導干部政治標准考察辦法和黨員干部政治表現檔案,注重聽取考察對象的老領導、老同事、老同學、老朋友意見,通過工作圈、社交圈、朋友圈全方位了解情況,准確掌握干部在反恐怖、反滲透、反分裂斗爭中的現實表現。全面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堅持有為才有位,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者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者受到警醒和懲戒,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常補“精神鈣”,把政治意識貫穿干部教育培訓全過程。沒有鐵打的理論武裝,必然不可能成為一名合格黨員。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的首要標准,強化政治意識是干部教育培訓的第一課。要強化黨性教育。始終把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放在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首要位置,持續開展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守政治信仰,堅定政治立場。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依托市委黨校、鄉鎮基層黨校、紅色教育基地,積極探索覆蓋廣泛、形式多樣、效果顯著的“紅色課堂”教育模式,推動黨性教育這個“必修課”講得好、學得優。要提升綜合素質。大力實施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和能力素質“雙提升”工程,突出抓好鄉鎮(街道、片區)黨政正職、市直科級干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社區)后備干部、農牧民黨員“五支隊伍”的教育培訓工作,幫助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要注重培訓質量。聚焦聚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要求,把干部教育培訓的普遍性要求與不同類別、不同層次、不同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結合起來,增強針對性,實現全覆蓋,使培訓之水澆在“根”上,讓廣大干部都能從教育培訓中有所獲、有所用。

  突出“管得嚴”,把政治規矩貫穿干部監管全過程。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的“壓艙石”。要劃出“警示線”。積極開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黨員干部,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守住紀律規矩底線,切實做到對黨忠誠、干淨做事,敢於擔當、清白做人。探索建立黨員干部違紀預警機制,突出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監督,及時為黨員干部點亮“警燈”。要織密“防范線”。嚴格落實“兩個不得”“三個不上會”“凡提四必”“五個不准”要求,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和“劣幣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堅持抓早抓小抓經常,深化提醒、函詢和誡勉工作,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黨員干部帶頭落實“去極端化”工程,把核查結果作為評價黨員干部是否忠誠老實的重要依據,依法依紀嚴肅處理漏報、瞞報者。要架設“高壓線”。探索建立領導干部“問題檔案”,對政治思想、工作作風、遵規守紀等方面的問題及時核實查處,真正使黨員干部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強化問責硬約束,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對那些違規違紀違法的干部,對那些執行制度“縮水”的行為,堅決查處,絕不姑息。

  (作者 潘萬峰 系新疆阿克蘇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