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以好作風保障高質量發展

河南省三門峽市委書記 劉南昌

2018年07月0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對於各級干部來說,做好任何工作,都要發揮優良作風,推動高質量發展也是如此。近一年多來,地處豫西的三門峽市聚焦破除作風頑疾,持續開展效能革命,通過錘煉干部高質量作風,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

效能,說起來有些抽象,但對群眾來說非常直觀,比如,回應訴求的效率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就是其中之一。前些年,三門峽因為干部作風問題,導致民生領域遺留下不少“半拉子”工程,人民群眾反映較多。我們曾利用大數據對網上民意進行分析,梳理出群眾反映突出的13個方面90多個民生問題。這讓我們感到,解決工作作風存在的突出問題,不能再按部就班、墨守成規,必須來一場效能革命。

開展效能革命,首先要在錘煉黨性上下功夫,保持為民之心。為此,市委扛穩抓實黨的全面領導政治責任,切實履行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主業主責,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體化為“群眾出題目、黨委把方向、政府抓落實、各方齊監督”的工作方法。近兩年,破解了爛尾樓等一些涉及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的深層次問題,城市“七大難”等一批人民群眾關心的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讓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開展效能革命,關鍵要在克服慣性上下功夫,構建相互配套、高效運轉的體制機制。我們學習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經驗,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建立重大項目“服務專班”“首席服務員”、容缺后補、缺席默認等制度,全面推開“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機制,同時建立完善“互聯網+政務運行”體系,形成線上線下受理、在線辦理、實時查詢的工作模式,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我們實施市級主管領導終結制,除重大工作和重大疑難問題需報告一把手外,日常工作一律在主管領導處辦結,有效減少管理層級,提升干部工作效能。

開展效能革命,重點要在治理惰性上下功夫,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我們引導全市上下牢固樹立“無功就是過、消極也是腐敗”的理念,不斷深化懶政怠政、為官不為專項治理,努力織密監督網絡,對相關問題堅決問責處理。去年,全市開展“強化擔當作為、深化效能革命”活動,發現效能問題202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5人。在懲治懶政怠政的同時,我們更加重視激勵擔當作為,認真貫徹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建立完善干部激勵制度、績效考評機制、干部退出機制,出台了關於黨政干部容錯糾錯的實施辦法,通過合理的容錯糾錯,解除干部思想上的顧慮,保護好想干事、敢干事、敢創新的領導干部,營造寬容失敗、鼓勵創新的良好機制和工作環境。

通過效能革命,經濟發展一度在河南省排名墊底的三門峽,去年躋身全省“第一方陣”。我們相信,用改革創新的方法推動效能革命,用動真碰硬的力度深化效能革命,才能不斷破解發展難題,譜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