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省殘聯機關黨委:機關黨建讓“兩委委員”唱“主角”

2018年07月06日09:1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省殘聯機關黨委:機關黨建讓“兩委委員”唱“主角”

沒有寒暄客套,也沒有場面話。

6月22日上午10點,人一到齊,省殘聯機關黨委殘工委辦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准時開始。

以“加強作風建設,勇於擔當作為”為主題,對照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作為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和支部書記,對業務與黨務工作深度融合思考研究不深,主動擔當作為不夠……”張勇率先開展自我批評。

“張勇同志,熱衷工作布置,缺乏釘子回個腳的執著和較真。”

“張勇同志,對黨員思想動態還停留在有問題解決問題,不能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

張勇話音一畢,支部成員們向他“開炮”。

整個會場氣氛緊張嚴肅,相互批評開門見山,一針見血,“辣味”十足。

這場組織生活會,如此“火辣”,得益於省殘聯紀委委員、康復處黨支部副書記李芹的一次常規督查。

3月13日,李芹作為紀委委員,聯系機關黨委殘工委辦黨支部,參加該支部的一次組織生活會。

在述職述廉環節,支部成員之間因怕得罪人,沒有達到“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效果。

對此,李芹當即指出:“自己剖析比較到位,但批評別人還辣味不夠!有待加強,要向其他支部學習。”

“接受紀委委員意見,下次一定改正。”機關黨委殘工委辦黨支部立即表態。

一名機關紀委委員,為何能發揮如此大作用?

“做實‘兩委’、明確‘兩委委員’職責,讓他們承擔更多的機關黨建工作,有利於壓實責任,促進機關黨建活力。”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陶慧芬說。

“兩委委員”,即機關黨委委員和紀委委員,一般由各支部的支部書記或副書記兼任。

陶慧芬坦言,當前,機關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任務日益繁重,部分支部存在從嚴治黨不嚴,黨務干部配備不足,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等問題。

“把部分支部書記或副書記選為‘兩委委員’,讓‘兩委’成為實質性的議事機構,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途徑。”陶慧芬說。

為此,省殘聯制定《中國共產黨湖北省殘疾人聯合會直屬機關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規定“兩委”議事范圍和議事規則。與黨建相關的重大工作,省殘聯機關黨委堅持先召開“兩委”會議,集思廣益,議定事項,再上報殘聯黨組研究決定。

“黨組充分支持機關黨委集體研究上報的事項,反過來又激勵了‘兩委委員’參與決策的熱情與責任。”陶慧芬說。

同時,省殘聯建立機關“兩委委員”聯系黨支部制度,每名委員聯系一個黨支部。

“委員們既要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也要參加聯系支部的重要活動。”張勇說,委員們成為聯系支部的橋梁紐帶,不僅促進了各項重大任務落實,支部之間也可以相互學習、借鑒和監督。(記者 黃璐 通訊員 李振華 張曉亮)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