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七管”抓落實

2018年07月06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強化“七管”抓落實

縣委書記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通過“七管”把“黨領導一切”的要求落到實處。

管方向,保持政治清醒抓落實。保持政治上的絕對清醒,是我們抓落實的首要前提。把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終身必修課,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始終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鮮明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做到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管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抓落實。抓發展,既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又緊密結合區情實際,找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症結和出路。充分發揮並深度挖掘科技資源高度集聚的潛能優勢,加快高科技成果就地轉化步伐﹔走出一條“以科技支撐項目、項目支撐投入、投入支撐產業、產業支撐發展、發展支撐財政收入增長的質量最高、效益最好、結構最優、優勢充分釋放的全面振興發展”的新路子。

管民生,恪守為民情懷抓落實。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牢固樹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不但做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更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扑下身子解決好就業、醫療、社會保障、公平正義、生態環境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始終把群眾的滿意當作第一標准,竭盡全力為企業和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管穩定,創新社會治理抓落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管業務必須管信訪工作“一崗雙責”的原則,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信訪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屬地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部門的監管責任、企業的主體責任和職工的崗位責任。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力度,始終保持打擊刑事犯罪的高壓態勢,扎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加強社情民意的調查收集,把握輿論熱點,妥善應對突發事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積極傳播黨和政府聲音,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傳播正能量。

管環境,錘煉優良作風抓落實。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向頑瘴痼疾亮劍,緊盯廣大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歷史遺留的復雜問題和體制機制的瓶頸問題,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以作風整頓成效取信於民。建立健全一整套互相銜接、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促進作風建設根本好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把優化辦事流程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中之重,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讓信息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

管黨建,夯實執政基礎抓落實。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向政治建設聚焦,把政治建設貫穿於黨建工作全過程。向思想建設發力,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向黨內政治生活深化,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始終堅持好干部標准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把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會干事的干部選拔交流到重要崗位上來。牢牢扭住基層黨支部這個重點,深入開展“六個一”達標競賽活動,使黨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管廉政,嚴守底線抓落實。加大“一把手”履職盡責力度。嚴格落實“四個親自”要求,實行“三單”制督辦解決重點案件。加大宣傳教育力度,進一步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加大制度建設力度,堅持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加大黨政齊抓共管力度,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作者 梁野 系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