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事

2018年07月05日17: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交流總結城市基層黨建、城市基層治理的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現面向全國開展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一、主辦單位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社、組織人事報社

二、活動期限

2018年7月—2018年12月31日。

三、主題與內容

本次案例征集評選活動以“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為主題,其內容范圍如下:

1.聚焦轉職能、賦權力、調機構、建隊伍,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強化統籌協調和服務功能,推動街道社區管理體制創新﹔

2.在黨的領導下,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有效途徑,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建設,把政治、組織、能力、機制“四個引領”落到實處﹔

3.樹立“全域黨建”理念,加強區域統籌,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共建共享,條條和塊塊雙向用力,構建“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協調運行機制﹔

4.推進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探索不同類型的特定功能區域城市黨建整體建設創新模式﹔

5.健全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發揮“動力軸心”作用,特別是增強市、區兩級黨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領導力、組織力、牽引力﹔

6.推動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城市基層治理中的廣泛運用,打通上下聯動的信息渠道,創新黨建工作載體,提升服務水平﹔

7.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領導,構建有關部門和行業系統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案例征集要求

1.政治性。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政治方向與政治觀點正確。

2.真實性。案例要來自城市基層黨建的真實實踐,嚴禁弄虛作假,杜絕把工作計劃和要求作為工作經驗和實效。

3.創新性。案例要圍繞破解城市基層黨建、城市基層治理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在理念方法、體制機制等方面有創新突破。

4.實效性。案例要對城市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具有明顯的推進作用,得到了上級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認同。

5.典型性。案例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對其他地區、單位具有借鑒意義和應用價值。

五、案例編寫體例

1.案例文本一般應當包括如下要素:(1)背景與起因﹔(2)做法與經過﹔(3)成效與反響﹔(4)經驗與啟示﹔(5)探討與評論﹔(6)重要資料附錄。

2.案例文本應當主旨清晰、層次分明、資料翔實、語言生動,富有感染力。

3.案例需提供800字左右的摘要,正文字數控制在5000字以內。

六、申報方式方法

參與人請登錄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http://cpc.people.com.cn)“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專題頁面,按提示要求,把選送的案例電子版以及案例征集申報表電子版發送至征集官方網站電子郵箱:csdj@people.cn或294592254@qq.com,有關視頻資料、圖片、媒體報道掃描件等可同時發送(可登陸https://cela.e-celap.com/html/index.html#/news/newsinfo/196db35e-b39c-4b2a-8be7-3bc4db6e0e1a查看影像資料編輯參考樣片及說明)。點擊以下地址下載申報表電子版:(http://download.people.com.cn/dangwang/one15311992911.docx)。

七、申報截止時間

2018年10月15日24時。

八、案例宣傳展示

1.在人民網設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專題頁面。

2.主辦單位對申報的案例進行初步篩選審核后,在人民網專題頁面發布,進行展示。有典型意義的影像資料經審核把關和剪輯后上傳中國干部網絡學院浦東分院平台供全國有關領導干部學習參考。

3.在每個發布的案例后設置留言板,供廣大網友進行案例點評。

4.擬邀請有關城市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負責同志、城市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有關黨建專家在人民網舉辦系列訪談。

5.中國組織人事報和組織人事報開辟專欄,對申報案例進行展示,請專家進行案例點評,供城市基層組織和黨務工作者交流借鑒。

九、案例評審

2018年10月20至11月,採取專家評審的方式,評選出城市基層黨建最佳示范案例20個,城市基層黨建優秀案例40個。

1.專家評審:主辦單位將邀請中央有關部委、全國黨建研究會、研究機構的專家和基層一線實際工作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對申報案例進行評審並確定最佳示范案例和優秀案例名單。

2.公示名單:評審結束后,名單在人民網征集評選活動專題頁面進行公示(公示5天),如有弄虛作假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入選的,取消其入選資格。

3.公布結果:公布最佳示范案例和優秀案例名單。

十、活動總結交流與頒獎

2018年12月底前,主辦單位在人民日報社舉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活動交流總結座談會,並為案例獲獎者進行頒獎。

本次案例征集評選活動所需經費由主辦單位承擔,不向參與者收取任何費用。其他未盡事宜,請向主辦單位咨詢。

聯系人: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金信燁﹔聯系電話:021-28288676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秦華 黃瑾﹔聯系電話:010-65363969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組織人事報社 組織人事報社

2018年 7 月5 日 

點擊以下地址下載申報表電子版:(http://download.people.com.cn/dangwang/one15311992911.docx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