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廈門湖裡區組建346個小區黨支部和120個“黨群之家”

支部建在社區 打通服務“最后一百米”

記者  蔣升陽  何璐

2018年07月0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區是城市的細胞,也是現代社會管理的基礎。但一直以來,由於小區黨建組織覆蓋不到位、相關制度不健全等原因,部分業委會和物業管理公司不作為或亂作為,小區成為矛盾糾紛的集中地和多發地。針對這一現象,廈門市湖裡區以小區黨建為切入點,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全面推行“黨支部建在小區上”和“黨支部與業委會深度融合”,基本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2017年4月23日,一場特殊的“問診”在湖裡區禾山街道開啟。兩天的時間,由街道聯合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區建設局等多個部門組成的“專家團隊”,走訪了禾山街道小區黨建相對薄弱的8個小區。“我們小區年輕黨員多,如何讓他們在八小時之外服務小區、奉獻小區?”在禹洲香檳城小區,老黨員余澤潮第一個拋出問題。老余居住的小區是純住宅小區,有住戶600多戶,目前在冊黨員和到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共40余名。

對於老余的問題,湖裡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馬上遞上“湖裡區在職黨員到小區報到”的相關文件,並現場答疑。“打通社會治理‘最后一百米’需要整合各部門的力量,通過實地調研,與黨員群眾面對面,努力發現問題、解答問題,這是開展小區黨建工作‘問診’團活動的初衷。”禾山街道黨工委書記朱紹峰介紹說。

禹洲香檳城小區在湖裡區只是一個縮影。據介紹,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湖裡區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城市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的指導意見(試行)》,全面推行“黨支部建在小區上”。目前,全區348個小區已成立小區黨支部346個、樓棟黨小組894個,黨建工作在小區實現了全覆蓋。

“過去每天都要接二十幾個電話,這裡修那裡補。現在,每天也就接到兩三個。” 陳式賢是一家物業公司的管理處主任,負責禾山社區凱悅新城小區物業管理工作,“這個小區一直沒成立業主委員會,亂停車、商鋪油煙擾民等老大難問題,單靠我們物業的力量很難解決。”

去年5月,凱悅新城小區黨支部成立,很快協調相關部門修復綠地、合理規劃停車位等,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此外,支部還推動物業公司公開公維金支出報表,張羅有特長的黨員群眾擔任小區秘書、小區醫生、小區警察、小區調解員,很多事不出小區就辦妥了。物業也主動騰出幾間辦公室做活動室、醫務室。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強化小區黨支部,選好支部書記是重中之重。湖裡區發改局副局長許銘鬆、師級退休干部鄭道節等黨員領導干部紛紛扛起責任,擔任小區“第一書記”。如今,湖裡區已有51名處級以上領導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據湖裡區委常委、組織部長胡鵬程介紹,全區現有34個小區實現支部書記和業委會主任“一肩挑”,95名黨員擔任小區業委會主任,436名黨員進入各小區業委會。

在五緣灣1號小區,有這樣一處溫馨之所,小區居民給它取了一個響亮的名字“1號議事廳”。平日裡,這裡總是熱鬧非凡,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黨代表、人大代表參與輪值服務,面對面為群眾解決問題,極大地方便了小區業主。

不僅如此,議事廳還定期征集小區十大難題,堅持每月一議,實現“支部在1號,居民有依靠”。“像這樣的小區黨群之家已建成了120個,全面推動機關、街道、社區的人、財、物往小區下沉,讓居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最細致的服務!”廈門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陳沈陽說。

據介紹,湖裡區目前已有4386名在職黨員到居住小區報到並認領志願者崗位,讓多數黨員找到了“家”。

“小區是大家的生活共同體,以小區黨支部為抓手進行基層社會治理,就能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湖裡區委書記林建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5日 11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