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搭非公黨建平台 幫流動黨員回家

北京石景山八角街道在“兩新”組織中開展“黨旗在召喚”工程

孫雲柯

2018年07月05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搭非公黨建平台 幫流動黨員回家

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中,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活動難開展、管理難到位、作用難發揮等問題突出。針對這個現象,石景山區八角街道聯合區工商分局,通過摸排5000余家注冊企業,成立了八角地區商戶自治管理委員會,建立線上培訓課堂和線下黨員活動平台,實現了地區5個商圈、7個商務樓宇工作站和23個社區“兩新”黨組織全覆蓋。截至目前,八角街道黨支部由原來的19個增加到45個,黨員數量增至578名,幫助了223名“隱形黨員”“口袋黨員”回“家”。

“八角街道是石景山的中部地區,經濟活躍市場主體眾多,但是流動黨員與黨組織脫離現象較為突出,所以我們就想從這個地區入手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石景山區八角工商所黨支部書記譚豪杰介紹,“去年在走訪企業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不少‘體制外’從業的黨員不願意亮明自己黨員身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較為普遍。”

情況反映到八角街道,黨工委書記宋永紅組織召開了工委會專題討論,決定在“兩新”組織中開展“黨旗在召喚”工程,通過與區工商分局對接,對地區工商系統在冊的5000余家企業情況進行分析,排查出2579家活躍商戶作為覆蓋對象,並逐家走訪摸排。“街道發動黨建引導員和社工,工商局派出執法隊員,強強聯合組成工作小組,建立企業台賬2500多份,為開展非公黨建奠定了基礎。”宋永紅說。

此外,八角街道還在轄區各大商務樓宇張貼“黨旗在召喚”活動海報,幫助流動黨員通過手機掃二維碼加入黨組織。截至目前,已有223名“隱形黨員”“口袋黨員”找到了黨組織,八角街道“兩新”組織黨支部由原來的19個增加到45個,黨員數量由355名增加到578名,實現了地區5個商圈、7個商務樓宇工作站和23個社區 “兩新”黨組織全覆蓋。

黨員回家,就要讓黨員感受家的溫暖。去年10月,八角工商所提供200平方米的辦公場所,街道黨工委出資進行整體裝修,共同打造了黨建新動能驛站,成為“兩新”組織黨員的紅色港灣。一年來,新動能驛站開展了非公黨員集體收看十九大開幕式、學習十九大精神座談會等10余場非公黨建活動。

“我的組織關系一直在老家河北易縣,在北京打拼多年一直沒有參加組織生活,總覺得一切都很陌生,精神上有一種孤獨感,這次黨組織找到我,有種回家的感覺。” 張勝輝是北京勝輝隆發餐廳的法人,這次通過“黨旗在召喚”活動重新聯系上了黨組織,“通過向黨組織靠攏學習,給了我很多啟發,目前我已經把手下的8家餐廳改造成了愛心餐廳,在暑期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綠豆湯等防暑降溫服務,並通過業務關系網不斷向更多餐廳推廣。”

八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建強介紹,除了在線下組織學習活動,我們還積極運用信息技術與黨建結合,開通了“知行e學堂”為流動黨員開展線上培訓,自開播以來點擊量已突破40萬人次。接下來,我們將在規范化、信息化、社會化三個方面著重加強非公黨建建設,從關注流動黨員數量向注重服務質量轉變,確保每一位流動黨員思想不滑坡、行動不掉隊。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