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合格縣委書記需具備的素養

2018年07月04日09: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合格縣委書記需具備的素養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97年來不斷前進、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動力和力量源泉。新時代背境下,要求我們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道路上,做一名勇於創新、務實重干、敢於擔當的縣委書記,努力交出一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優異答卷。

理想信念是根本。“郡縣治,則天下安”。縣委書記應牢固樹立為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的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並將其作為一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政治靈魂和終生追求,自覺在實際工作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筑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持在一切工作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基層,貼近民眾,一切以是否讓人民群眾獲得幸福生活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決策的標准點、行動的方向點,用我們的實際行動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主政一方的縣委書記,隻有堅定這樣的理想信念,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矢志不渝地獻身於偉大事業,才能促進一方發展,造福一方百姓,在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道路上無愧於黨、無愧於民、無愧於心!

勇於創新是動力。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初走到今天,經歷了無數風風雨雨、艱難挫折仍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就是因為我黨能夠在各個歷史時期、各種艱苦環境下,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情況緊密結合,與時俱進,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這是我黨保持強大生命力的動力和源泉。實際工作中同樣要求我們既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理論,同時又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緊盯目標,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創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路徑,不斷把新發展理論與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認真分析研究新時代新形勢下面臨的各種問題與矛盾,切實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務實重干是責任。“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務實重干,是共產黨人應有的優秀品質,是我們黨戰勝各種困難、取得勝利的法寶。習近平總書記說:“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社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說明務實重干才是實現我們共同遠大理想的重要法寶。務實重干是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一名縣委書記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和優秀品格,務實重干就是縣委書記落實肩上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的直接體現。隻有務實重干,才是對黨忠誠的最好體現﹔隻有務實重干,才是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條件﹔隻有也隻能務實重干,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帶領一方干部群眾通過努力奮斗、真抓實干,一步一個腳印把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實,方能朝著偉大事業的宏偉目標,一步一步接近,實現最終理想,成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敢於擔當是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是否能夠忠誠履責、盡心盡責、勇於擔責,是檢驗每一個領導干部身上是否真正體現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方面。”進入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贏打好“三大攻堅戰”等等,都需要以“舍我其誰”的精神,勇於擔當、敢於擔當。因此,敢不敢擔當、能不能擔當、會不會擔當是考驗每個領導黨性修養和工作能力的試金石,是檢驗每個領導干部是否對黨忠誠、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原則。沒有擔當精神,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一句空話。

新時代、新形勢、新方略,隻有真正按照“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責”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創新,務實重干,敢於擔當,才能履行好縣委書記的崗位和職責,像焦裕祿那樣,不辜負黨的重托、人民的期盼,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 翟曉賓 系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河南省信陽市浉河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