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黨內法規學》編委會成立及編寫工作啟動會在京舉行

2018年07月03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25日,《黨內法規學》編委會成立及編寫工作啟動會在京舉行,這標志著我國第一本黨內法規專門教材編寫工作正式啟動。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黨內法規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主任陳冀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學術委員會主任、黨內法規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張文顯出席並主持會議。中央辦公廳法規局局長、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宋功德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陳冀平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盡快組織權威專家編寫一部政治過硬、專業水平高的專門教材,以解決黨內法規學習教育存在的“無書可教、無書可學”問題,意義重大。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由中國法學會會同中辦法規局共同承擔組織編寫《黨內法規學》專門教材的工作。中國法學會對此高度重視,已經把這項工作明確列入中國法學會2018年工作要點,具體由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負責推進。

陳冀平書記強調,做好《黨內法規學》專門教材編寫工作,一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依規治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和編寫《黨內法規學》教材的全過程各方面,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二要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大部署,以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作為教材編寫的基本依據。三要系統總結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凝聚各方智慧,以教材編寫帶動黨內法規理論研究。此次《黨內法規學》教材編委會成員既包括法學、黨建專家學者,也包括中央有關部門從事黨內法規實踐工作的專家,就是想通過大家的密切溝通、精誠合作,全面系統總結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並以這次專門教材的編寫帶動黨內法規理論研究向更高水平發展。

陳冀平書記指出,《黨內法規學》教材要成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學習研究和人才培養的有力抓手,並在適當時機爭取納入“馬工程”教材。中國法學會將全力支持並推動《黨內法規學》編寫工作。一方面,要設立專項課題、組織專題研討等;另一方面,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要在中辦法規局和編委會的指導下做好教材的編寫、聯絡、溝通和服務工作,要建立專門的工作機制和重大問題討論機制,通過召開專門會議、與其他黨內法規研究機構密切合作等,切實加強教材編寫工作中學界與實務界的聯系、專門研究機構之間的聯系以及專門研究機構與各領域專家學者的聯系,凝聚各方智慧,形成最廣泛的共識。

中央辦公廳法規局法規處主要負責同志向與會嘉賓介紹了《黨內法規學》教材的編寫背景。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副所長、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主任王偉國對《黨內法規學》教材的寫作提綱草擬稿進行了詳細介紹。

在交流研討環節,中央辦公廳法規局局長、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宋功德,中紀委法規室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周鵬飛,中央組織部研究室(政策法規局)副巡視員施俊民,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副巡視員高青雲,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黨內法規研究會會長王勇,山東大學法學院教授、山東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會長肖金明,武漢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伍華軍出席會議並發言。與會專家學者充分肯定《黨內法規學》教材編寫的重大意義,圍繞寫作提綱和編寫工作機制的完善進行了熱烈而深入的討論,提出了許多建設性、針對性和可行性的意見建議。

張文顯副會長在主持會議時強調,《黨內法規學》要定位為基礎性、通論性和通用性的教材,對於培養新時代黨內法規的專門人才和后備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教材不同於一般學術著作,權威性強,要求高,必須切實保証教材的科學性、精准性和共識性。會后我們要充分吸收各位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形成寫作提綱的征求意見稿,向有關部門和多領域專家征求意見;要在編委會基礎上廣泛征求意見,抓緊形成編寫小組,明確細化各撰稿人的任務分工,切實保障編寫工作有序推進。

宋功德局長總結指出,這本《黨內法規學》教材承載了許多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希望通過教材的編寫,能夠形成關於黨內法規基本問題的最大共識。編寫小組可由中央有關部門的同志、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的同志和學界有相關研究的同志組成。希望通過各方精誠合作、共同努力,對黨內法規學的基本范疇、概念體系等達成共識,推進黨內法規理論研究不斷深化。

參加會議的還有中央辦公廳法規局有關同志以及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