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在京開幕

2018年07月03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2日,“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在北京開幕。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演講,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出席並作特別致辭。論壇由中國外交部和中國法學會聯合舉辦,來自40多個國家和10多個國際組織的300多名官員及法律和實務界代表出席。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五年來,合作成果豐碩,進展超出預期,國際社會廣泛歡迎。這是因為“一帶一路”堅持以平等互利為原則,以合作共贏為目標,以開放包容為宗旨,以對接發展為途徑,以規則法治為基礎。我們認為,規則法治既是“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証,也是應對風險挑戰的安全閥。我們既要推進“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硬聯通”,也要加強“一帶一路”規則、標准的“軟聯通”,不斷完善“一帶一路”法治保障體系,深化“一帶一路”法治交流與國際合作。中國將出資實施“‘一帶一路’法治合作研修項目”,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法治能力建設和國際法律人才培養。

王樂泉表示,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在全球掀起合作共贏的熱潮。作為社會治理和全球治理最可靠最有效的方式,法治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共同追求。中國法學界、法律界要服務和配合“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外交工作大局,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學界、法律界的交流與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支撐。要通過國際論壇等平台,不斷深化合作內容與形式,形成一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冀平主持開幕式並作專題發言。他說,近年來,中國法學會堅持把“一帶一路”作為開展對外交流最主要的主題,做了大量有益工作。當前,應著力推動和加強法治互信與政治互信、國內法治與國際法治、經貿合作與法治合作、實體法治與程序法治、法律實務合作與法學交流合作的良性互動,進一步發揮法治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規范、保障、引領、促進作用,努力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法治合作之路。

開幕式上,塞爾維亞司法部長奈拉·庫布羅維奇、牙買加司法部長德爾羅伊·卓、亞洲和平和解理事會主席、泰國前副總理素拉杰·沙田泰、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土耳其外交部副次長穆拉特·亞武茲·阿泰什、英國“一帶一路”金融與專業服務特使范智廉分別致辭。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張鳴起,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胡雲騰,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前大法官張月姣和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法務局局長劉德學等出席開幕式。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