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旅游為“媒”圓村民脫貧夢——記新疆奇台縣大泉塔塔爾族鄉大泉湖村黨總支

2018年07月03日15:4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旅游為“媒”圓村民脫貧夢

為了實現村民的脫貧致富夢,奇台縣大泉塔塔爾族鄉大泉湖村黨總支帶領全村村民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擴大優質肉牛養殖,推廣山區塔塔爾族特色旅游,成立黑小麥合作社,舉辦養殖業、畜牧獸醫培訓,齊心協力創造幸福生活。

村黨總支始終堅持黨員先行,“黨員就是為人民披荊斬棘開創美好生活的先鋒!每當有新舉措,村民們有顧慮的時候,我就動員黨員帶頭干,有黨員做榜樣,村民就有主心骨了!”村黨總支書記加那提·靠肯說。

旅游養殖牽手共贏

近幾年,在旅游業發展良好的形勢下,加那提·靠肯想到大泉湖村有山有水有草有樹,景色優美,旅游業一定會有前景。在村黨總支97名黨員的共同帶領下,2014年村裡與開發商簽訂協議,劃出20畝地用於旅游開發建設。經過幾年的傾心打造,具有塔塔爾族特色的塔塔爾部落風情園已成為奇台縣有名的旅游景區之一,特色民俗文化與絕佳的自然風光吸引了大量的疆內外游客。以往大泉湖村村民收入單一,如今隨著景區越來越好的發展勢頭,村裡每年都向旅游景區輸送務工人員數十名。今年30歲的吾熱孜買提·烏蘇孔拜已在風情園打工兩年了,他高興地告訴筆者:“如今我們的羊直接運到景區,不用愁羊賣不出去。我在這裡打工,每個月能掙3000元錢。錢多了,日子更好了!”

其實初建旅游景區的時候,並不是一帆風順,大部分村民並不支持。為了說服村民,加那提·靠肯帶領黨員們耐心解釋做工作。

景區建成后,大泉湖村每天向旅游景區輸送羊羔十來隻,逢旅游高峰供不應求,養殖戶年收入達一萬多元。

依托景區,黨員吾魯柯凡·夏合力旦率先引進了八頭品質較好的西門塔爾牛,每頭牛的純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帶動了大部分村民養牛增收。

為了更好地發展養殖業,黨員阿瑪克·哈力帶頭成立加林草畜聯營合作社,目前已吸引20多戶村民入股,合作社每年收入50萬元左右,每家至少可以拿到1萬元的分紅。

創新思路助農增收

在發展養殖業的同時,加那提·靠肯還鼓勵牧民大力發展牧家樂。

今年45歲的開吉別克·卡肯是發展牧家樂的15戶代表之一,起初也不支持發展旅游。如今在塔塔爾部落景區的山上見到他,他總是樂得合不攏嘴:“我開了牧家樂,客人最多的那天我宰了11頭羊,一天就掙了8000多元錢!冬天,村裡還組織我們學炒菜、烤面包等,讓我們的牧家樂有更多的游客。現在我明白了,跟黨走,絕對沒有錯!”開吉別克·卡肯忍不住向身旁的加那提·靠肯伸出了大拇指。

紅火的旅游業也讓大泉湖村村民嘗到了發展民族特色手工藝品的甜頭。阿拉依古麗·捏斯汗是村裡有名的繡娘,她說:“去年,我的繡品拿到景區去賣,沒想到會那麼火,掙了3萬多元呢!今年村黨總支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商量,把我們的刺繡產品推介到廣東,加工帽子、圍巾、衣服上的刺繡,我們每家一個月多掙了2000元錢……”

從決定開始發展旅游的時候,村黨總支就帶領村民們贏在了起跑線上。2017年大泉湖村人均純收入達15703元,15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如今走進綠化面積超過85%的大泉湖村,村民無不為村庄干淨漂亮、生活富足而自豪。“村裡已經沒有貧困戶了,大家現在要奔富路!黨員必須發揮帶頭作用,他們就是村民脫貧致富的先鋒,村民現在都特別支持我們的工作。今年我們還初步試種了黑小麥120畝,也是黨員帶頭成立了黑小麥合作社。這種小麥營養價值、經濟價值都高,適合大泉湖村山區種植。預計每畝可增加收入500元左右,明年我們打算將旅游業和黑小麥種植結合起來,一定會發展得更好!”35歲的加那提·靠肯語氣堅定地說。(通訊員/周倩郎 廖冬雲)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