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黨建質量導向 努力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成效

2018年07月03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質量是黨建工作的生命。如果缺乏實效,黨建工作就成了毫無意義的“花架子”。要緊緊圍繞十九大提出的“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要求,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開展,以工匠精神落實好每項機關黨建工作,使機關黨建工作真正嚴起來、緊起來、實起來。

一、提升隊伍建設的實效。要建好用好發揮黨員先進性作用的載體。充分利用好“黨員義工365”、文明交通志願服務、陽光扶貧等活動載體,動員廣大黨員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同時要結合行業特點,規范化開展各類社會公益活動,將黨員的先進性充分體現在日常經常。要用好嚴管黨員的方法手段。採用黨員積分制管理等方式,不斷提高黨員管理實效。根據常州市委要求,扎實推進黨員教育“3211”工程。要探索深度教育黨員的方法。在基層黨建中仍存在著追求形式、不求實效的應付現象,這種有形無效、為了開會而開會、為了活動而活動的情況,嚴重影響了隊伍建設的實效。因此,黨員教育必須由表及裡向縱深推進,要用思考式、討論式、匯報式等學習形式取代浮光掠影、走馬觀花、到此一游式的學習教育方式。

二、提升服務中心的實效。服務中心工作是機關黨建的核心任務之一,如何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發展,有效解決機關黨建“兩張皮”問題,是常州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要找准定位。正確認識自身在本單位、本部門所處方位,切實履行好“協助”職能,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服務中心、貼近中心、融入中心的水平,有效克服“就黨建抓黨建”“黨建空轉”等問題。要精准發力。圍繞本單位、本部門的中心工作設計活動載體,為推動中心工作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在開展黨日活動、黨課、主題教育等組織生活時,要聚焦行政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謀劃活動主題,設計活動方案,提高黨建工作的針對性。

三、提升自身建設的實效。黨務干部是黨建工作能否抓出實效的關鍵少數。經過近幾年的不斷優化調整,常州市級機關黨務干部的整體素質有了較大提升,但與當前從嚴治黨的形勢、任務、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短板。要打造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目前,黨務干部的專業化程度還很低,基層普遍缺乏熟悉理論、精通業務、掌握方法的黨務干部。要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專職黨務干部進行專門培養,通過系統培訓、跟班學習等手段提高專業化水平,使之成為黨建工作的行家裡手。要倡導和培育黨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代表了精益求精、追求極致的工作態度。廣大黨務干部要把這種工作態度注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來,注重每一項工作和每一個細節,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發揮“螺絲釘”作用。要規范黨務干部配備。一方面,要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規定比例配齊配強黨務干部。另一方面,要充分行使好對直屬黨組織負責人的審批權,堅持用人標准,明確用人導向,力爭配好配強每一名黨務干部。

(常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供稿)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