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國家稅務總局著力加強稅務機構改革期間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

2018年07月02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 為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從壓實主體責任、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等五方面,就進一步加強稅務系統機構改革期間黨的領導、做好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平穩扎實推進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是各級稅務機關領導班子的重大政治責任。各省(區、市)稅務局聯合黨委要嚴格履行主體責任、領導責任,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體現在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把黨的建設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自覺強化“四個意識”,把是否堅決執行黨的政治路線,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重要標尺,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對標、對表,統一思想認識。要按照稅務總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建立改革組織領導體系,制定本單位本系統改革事項的任務台賬和路線圖、時間表,實行挂圖作戰、對表推進、到點驗收,實而又實、細而又細地落實好每一項改革任務、每一個改革要求,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稅務系統落地生根。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工作規則和議事決策制度,完善調查研究、方案和制度設計、科學論証、會議決策、分工落實、檢查督導等工作機制。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管好網絡、網站和稅務等報刊,把握輿論導向和宣傳口徑,佔領主陣地、弘揚主旋律。要注重凝聚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合力,加強請示匯報,主動爭取當地黨委的領導和支持,同時加強與下級稅務機關所在地黨委的溝通,營造推進國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良好環境。各級稅務機關聯合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自覺擔負起政治領導責任,把工作重點放在改革上,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支持班子成員在職責范圍內大膽開展工作。各級稅務機關領導班子成員要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積極支持主要負責同志開展工作,顧大局、聽指揮、抓落實,共同維護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聯絡(督導)組要深入開展工作,加強溝通協調、監督檢查,督促各級稅務機關落實好改革主體責任。各級稅務機關黨建辦要主動跟進,統籌謀劃、扎實做好機關和系統黨的建設工作,加強黨建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各項任務的組織落實和督促檢查。

《通知》強調,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是對稅務系統基層黨組織的一次全方位政治體檢。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布局總要求,以推進改革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稅務系統基層黨組織建設。要認真落實年初制定的《稅務系統2018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對照要點部署的工作任務,結合推進改革,有序開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進一步促進構建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要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圍繞服務和保障改革,進一步健全稅務系統基層黨組織,實現黨組織對各級稅務機關包括辦稅服務廳、基層分局等的全覆蓋﹔突出政治功能,強化分類指導,促進稅務系統基層黨組織建設均衡發展﹔持續鞏固深化機關基層黨組織“燈下黑”整治的成效,著力破解“兩張皮”問題﹔持續實施黨支部建設整體提升工程,創新組織生活的內容和形式,及時總結推廣支部工作法, 健全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指標體系﹔嚴格規范和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黨務公開等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積極推進“互聯網+黨建”的應用,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信息化水平。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有效提升支部組織力。各省(區、市)稅務局已實現集中辦公以及其它職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門黨支部,要以各類黨內生活為載體,經常性聯合開展黨員學習、上黨課、主題黨日活動、服務基層稅務機關和納稅人、在改革中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等活動。黨支部要認真履行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特別是要毫不放鬆地抓好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每名共產黨員都要把改革作為黨員身份的展示台、黨性強弱的試金石,講政治、顧大局,帶頭積極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中創先爭優、錘煉黨性。要在“七一”前后,圍繞強黨性、聚合力、履職能、比奉獻、晒業績,組織黨支部和黨員開展聯合講好一堂黨課、聯合過好一次主題黨日、聯合開好一場專題組織生活會“三個一”活動。各省(區、市)稅務局黨建辦要認真指導市、縣級稅務部門做好基層黨組織建設各項工作,開展好各項活動。

《通知》要求,要保持政治定力,抓好稅務干部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廣大稅務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確保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力度不減,促進思想大聚合、人心大融合、力量大聯合,是推進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緊密結合將要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積極運用各種黨組織工作載體和方式,加強中央精神的學習宣傳和教育,讓中央的決策部署及稅務總局的要求入腦入心入行,使改革成為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要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密切跟進了解干部職工思想狀況的新情況新變化,完善黨員思想狀況匯集反映機制,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確保稅務干部隊伍思想穩定。要通過召開黨支部會、黨小組會、群眾座談會,或採取領導接待日、開展走訪調查等方式,及時了解干部職工的思想狀況,著重分析研判重點人群的思想動態,妥善回應干部職工訴求,教育干部正確對待進退留轉。要注重發現、培養和樹立改革中的先進典型,營造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要認真貫徹《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激發廣大稅務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教育干部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

《通知》強調,要注重運用統籌兼顧的工作方法,以加強黨的領導為引領,確保黨的建設工作與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和各項稅收工作協調推進、有序落實。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以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各項稅收工作提供強大政治保障,用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各項稅收工作的成績檢驗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成效。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與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各項稅收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確保“兩不誤、兩促進”,以新成效展現新機構的新作為。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體現到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上,更加自覺地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稅收經濟分析,當好地方黨委政府的參謀助手,展現新時代新稅務的新擔當新形象。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到稅務干部隊伍建設中,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更好地落實嚴管與善待的要求,注重在改革攻堅中教育干部、鍛煉干部、考察干部,把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在改革中的政治表現、實踐本領和工作實績,作為考核任用重要依據,重用忠誠擔當、顧全大局、敢做善為的干部,拓展干部的成長空間。

《通知》強調,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社會影響大,政治性和政策性強,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用鐵的紀律保証改革順利推進。各級稅務機關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改革中遇到的問題及時向上級稅務機關報告,領導班子成員、機關各部門也要及時報告改革工作情況。要強化紀律和警示教育,督促廣大稅務干部嚴格遵守“六個嚴禁”和“約法三章”,自覺服從大局、聽從指揮,確保政令暢通。要系統梳理和重點關注改革期間可能發生的違規違紀風險,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把影響改革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要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組織、人事、保密等機構改革各項紀律的行為,嚴肅追究失職瀆職責任。要持續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的貫徹落實,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強化正風肅紀,力戒改革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