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發揮黨建工作優勢 引領交通跨越發展

2018年07月02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新部署。“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西藏昌都市交通運輸局全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舉旗幟,明方略,繪藍圖,謀大局,帶隊伍,促改革,保落實,通過黨建的引領實現跨越式發展。”昌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段中明說。

昌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段中明慰問困難老黨員

深化思想政治建設 筑牢共同思想基礎

昌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按照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始終把學習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強化組織領導,注重學習實效,不斷強化干部職工思想理論武裝,及時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到具體工作中,進一步打牢廣大黨員干部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通過集中學習、專題討論等形式,增強了廣大黨員干部黨性修養,提高了廣大黨員綜合素質,提高了廣大干部職工政治鑒別力和政治覺悟,在政治上、思想上與黨中央、區黨委和昌都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僅上半年,在行業內培樹文明家庭等先進典型,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對照可學可比的先進典型和工作標准,全面對標,查找差距,制定趕超措施,使典型人物的影響力、感召力進一步擴張,全系統比先進、學先進、趕先進之風蔚然興起。

開展黨員進社區服務活動,協助處理黨建難題

深化組織建設 增強黨組織生機和活力

簽訂黨建“責任狀”層層抓落實。為了深化組織建設,昌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擬定全年黨建工作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分別與局屬各黨支部(包括各項目辦臨時黨支部)簽訂了2018年黨的建設考核責任書,圍繞加強“五大建設”,即黨的制度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等常規工作,落實基層黨支部各項責任,貫徹黨支部書記抓好黨建主業意識,並與基層黨組織的考核挂鉤,把考核結果作為年終的評先評優、獎勵懲處的重要依據。局屬各支部分別與支部黨員簽訂黨員承諾書,要求全體黨員以承諾書為明鏡,增強堅定理想信念,增強職責、大局、紀律、先鋒等意識。

現在的昌都市交通運輸局基層黨組織更有凝聚力和戰斗力,核心骨干積極發揮作用。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和嚴肅性進一步增強,全局黨內組織生活進一步規范,形成了力量足、作用強、影響深的群團組織工作新格局。

發揚黨內民主事事講規矩。局黨委以貫徹民主集中制為著力點,以組織原則為前提、以事業發展為基礎、以加快發展為目標,切實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自覺做到工作分思想合,任務分目標合,團結協作氛圍十分濃厚,確保了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

重溫入黨誓詞活動

深化作風建設 樹立機關良好形象

作風是形象,是力量,是推進一切工作的有利保障。

昌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將各項主題教育活動有機結合,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一管四聯三結”、“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群眾”、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活動、“四講四美”、“精准扶貧”等活動的開展,解決了一批反映突出的民生問題和行業問題,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以來,昌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在開展糾風活動,開展以權責梳理為契機規范行政行為的同時,建立健全各類黨建工作制度共計22項。

強化反腐倡廉工作 推進黨風廉政建設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方面,黨委書記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檢查考核親自帶隊。不斷完善組織體系,細化工作責任,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求,從“領導抓”入手,黨委書記既“挂帥”又“親征”,努力構建黨風廉政核心責任體系,形成局機關各科室、局屬各級黨組織密切配合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格局。

壓實工作責任方面,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納入局黨政領導班子當年工作目標,與市交通運輸其他重要工作一起部署、落實、檢查和考核,及時召開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工作會議,總結回顧局系統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工作開展情況,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要點。

通過向社會暢通舉報電話,在局機關、各項目辦以及一線執法檢查站設立了監督舉報箱和監督舉報窗口,受理群眾舉報線索,加大受理群眾投訴舉報工作力度。

按照歸口管理、一人一檔的原則,將局領導的廉政檔案及時報市紀委,將科級干部的廉政檔案統一納入個人檔案,作為組織考察、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嚴格執行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並按要求規范填寫《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報市委組織部印發廉政談心談話表格,堅持把請示匯報制度執行情況作為每年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和領導干部述職述廉的重要內容。

啟用“智慧黨建”新模式 打造黨建工作新平台

2018年初,昌都市交通運輸局黨委以互聯網為載體,利用“一站一號一平台”搭建起“互聯網+黨建”的“智慧黨建”新模式, 探索服務新思路,打造服務新平台,全面提升了全系統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智慧黨建”的互聯網屬性極大拓展了黨員干部職工教育培訓的時空領域,黨員同志通過登錄“一站一號一平台”,即昌都交通黨建網站、昌都交通微信公眾號、昌都交通黨建APP可以隨時獲得多方面的教育信息和資源,學習內容主要包含國家大政方針、上級有關部門決策部署、局系統內部印發的學習文件等。局黨委根據年初制定的教育培訓計劃,定期在管理后台發出學習指令,設置相應的必學內容,同時也提供了大量選學內容,黨員同志可根據個人崗位需要可進行“點菜式”學習,學習的自由度和選擇性大大提高,局黨委通過管理后台對黨員們的學習情況一目了然,最終形成黨員學習教育的“大數據”。

這是一個活動標准化平台,進一步夯實了基層黨組織。“智慧黨建”雲平台將“三會一課”“黨建責任制清單與統計”“困難黨員幫扶”等內容進行了有效整合,黨員們可通過掃描活動二維碼參與各類志願活動,逐步搭建起密切聯系群眾的平台,不斷提升交通運輸系統黨員同志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社會、服務發展的能力,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時,該平台為遠在偏遠山區的基層黨員提供了內部交流平台,極大的拉近了部門之間、黨員之間的同志情感,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

這是一個網上辦公平台,優化黨員日常管理工作。 “智慧黨建”雲平台充分發揮了雲計算與大數據功能,有效服務於局系統黨員管理工作,對發展黨員、流動黨員管理、黨費管理、黨組織關系轉接等相關工作內容進行模塊化管理,以模塊來表現具體的工作步驟,規范相應的工作流程,實現黨員管理工作高效化、智能化、網絡化,有力推動和促進了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的建設。

(龍代洪 溫瑋)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