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落單的大雁”歸隊了——受處理黨員干部幫扶常態化

2018年07月02日16: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落單的大雁”歸隊了

6月14日,玉環市玉城街道塘墩村召開黨員大會,恢復村黨支部原書記蘇為作的黨員權利。從5月26日留黨察看一年期滿后,蘇為作一直盼著這一天的到來。

“感謝組織沒有放棄我,感謝大家沒有忘記我!”蘇為作感慨萬千。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廣泛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成為管黨治黨重要手段。截至目前,我省共運用“四種形態”處理1.8萬人次,同比增長34.7%。對於這些受處理的黨員干部,如何讓他們走出低谷,重新振作,更好地為黨工作,是擺在我省各地紀委監委面前的一道重要課題。

千裡幫扶

帶頭人又回來了

過去一年,因為一則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蘇為作的人生經歷了一次大起伏。

2017年2月,玉環市農村基層作風巡察小組查實,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期間,塘墩村兩委班子多次違規公款吃喝、違規組織公款旅游、違規購買香煙,共涉及金額17.35萬元。

當年5月,蘇為作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塘墩村班子7名成員全部被免職。

當了27年村支書的蘇為作選擇離村外出做生意:“當時想的是再也不回來了,沒臉在村裡做人了。”

“發現這一情況后,我們將其列為街道黨工委重點幫扶對象,為其量身定制方案。”玉城街道紀工委書記林志范是該幫扶團的負責人。多次電話溝通后,幫扶團決定找到蘇為作面對面交心談話。當幫扶團不遠千裡找到蘇為作時,他的思想有了極大的改變,決定回到村裡。以后的每周一上午,他都會主動打電話給幫扶導師談談心、話家常﹔每月5日的村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他的身影總能准時出現……

回訪談心

班子重新強起來

玉環市大麥嶼街道朝陽村村干部同樣有這樣的親身經歷。

去年6月,玉環市農村基層作風巡察發現,該村7名班子成員在2015年1月至2016年10月期間,以“招商引資”為名集體違規吃喝5次,涉及金額6984元。之后,7人全部被立案查處。

“整個班子受處分,好幾個月我們村班子會議都開不起來,大家找各種借口逃避工作。”村支書金啟華回憶。

在回訪教育中獲悉朝陽村的情況后,玉環市紀委監委立即在該村啟動“黨性回歸工程”。不僅選派入圍中國好人榜的優秀鄉鎮干部卓玉寶擔任該村聯村干部,還組織受處分黨員參觀愛國主義基地、重溫入黨誓詞、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等多種形式活動,終於幫助“渙散”的村班子重新強起來。

“拉一把”“扶一下”,我省各地教育幫扶受處理黨員干部已形成常態化機制。一年來,在各級幫扶團隊的關心下,這些黨員干部經歷了從工作到身心的巨大變化。

不離不棄

回爐鍛造再出發

“失去了原來的工作崗位后,我盼望能有機會重新為黨工作、改過自新。”這是很多受處分干部的心聲。

寧波市鎮海區九龍湖村黨總支原書記項偉曾任“一把手”14年,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功不可沒。2016年,鎮海區紀委接到信訪舉報后查實,2008年至2016年間,項偉組織部分村干部公款旅游,將4.06萬余元考察和旅游費用轉嫁村辦企業支出,並多次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禮品和土特產。當年6月,項偉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處分,違紀所得被收繳。

讓他倍感暖心的是,綜合考慮他所犯錯誤性質、個人思想情況及工作專長后,2016年7月,黨組織安排項偉到區緊固件行業協會工作,希望他能夠在新的崗位上,通過發揮協調對接及溝通服務的工作優勢,擁有重新起步的新平台。

項偉說,在他最失落的時候,是黨組織向他伸出了溫暖的手,激發了他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今年6月2日,項偉“留黨察看”黨紀處分期滿。這一天,他向所在黨支部提交了兩年來的思想匯報及個人申請。6天后的支部黨員大會上,全票通過恢復其黨員權利。(記者 呂玥 通訊員 顏新文 黃也倩)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