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長沙以小切口撬動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強社區基礎 解治理難題

凌晴 劉勵潔

2018年07月02日14: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強社區基礎 解治理難題

長沙市芙蓉區亞大時代樓宇“講習夜校”宣講現場。 (資料照片)

“1925年《沁園春·長沙》誕生在這裡,今天的宣講就從這首詞開始……”文秀,長沙黨群講習所的一名成員,正在以“從毛澤東詩詞找初心”為主題,向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宣講。

93年前橘子洲頭的身影,與湘江前的“初心之旅”,於此刻在歷史的坐標中交疊。

2018年,是紅色熱土長沙的“城市基層黨建年”。這座城市在深度剖析重難點問題后,提出了六項任務: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黨支部“五化”建設、實行各類黨員兜底教育管理、構建“黨建引領、多方共治”小區治理架構、加強樓宇商圈黨建工作,建強城市社區黨建骨干隊伍,特別是整合各方力量、資源,強化社區和居民小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隊伍建設,以此為切入點,撬動城市基層黨建的大格局。

擦亮思想理論這把金鑰匙

欲使航向正確,必先高高豎起思想的桅杆。長沙“城市基層黨建年”的首要任務便在於此。

今年,長沙以“講習所”為突破口,充分挖掘科教資源、紅色資源等,切實解決“誰來講”“在哪講”“怎麼講”的實際問題,開創了“星城上下好講習”的生動局面。

“大學教師來社區講課,換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芙蓉區“龍馬講習院”揭牌成立時,在社區住了大半輩子的肖慶元驚奇又歡喜。

“龍馬講習院”由龍馬社區和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湖南省農業科學院、湖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等6家單位攜手共建,長期合作。高校的“加盟”,一改基層黨建教育資源捉襟見肘的舊貌,釋放出巨大優勢。

商務樓宇聚集了大量的年輕白領。在亞大時代大廈的講習所陣地,六七月份“紅色沙龍活動”計劃中,既有每月20日的主題黨日活動,也有被白領們譽為“紅色福利”的音樂分享會、商務禮儀講座等。

黨建“小創新”更讓白領黨員熱情高漲。“我們的學習和活動積分儲蓄兌換機制即將上線!屆時,積分可再兌換成為周邊便利超市、員工食堂、物業停車場的服務內容!”亞大時代聯合黨總支書記蘇蓮說。

截至目前,長沙在區、街道、社區分級建立起講習夜校(所)、學習小組644個,面向7.7萬黨員群眾累計開展講習1691次,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扎根城市黨員群眾心中。廣大黨員群眾在新思想的洗禮下,進一步凝聚起“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共識,為“城市基層黨建年”的深入開展奠定了強有力的思想基礎。

解決煩心事 辦好暖心事

“小區連續換了四個物業公司。其中一家卷走了業主預交的水、電、物業管理費甚至房屋裝修押金,整個小區一度陷入混亂……”雨花區佳潤新都小區業委會原主任、小區黨支部副書記彭協盛回顧小區由亂到治的歷程,仍心有余悸。

2007年,長鋼社區在佳潤新都小區成立長沙市第一個小區黨支部。

“黨員8小時在單位,16小時在小區。”長鋼社區黨委副書記、主任張茜萍說,“成立小區黨支部,就是要讓小區所有黨員都集結起來發揮作用,把黨建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

小區黨支部成立了,混亂的小區有了“主心骨”。在小區黨支部的引領下,業主委員會、監事會、物業公司黨員負責人交叉任職,定期召開聯席會議,一批批難事在共商共議中化解。

長沙專門制定出台小區黨建工作九條意見,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區,明確小區黨支部、業委會、業主監事會、物業服務企業權責邊界,形成“黨建引領、多方共治”的小區治理架構,基層治理真正落實到了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單元。截至目前,長沙已建立了534個小區支部,依托聯席會議制度解決煩心事、辦好暖心事。

今年以來,長沙對7.41萬名社區直管黨員實行量化積分管理,對7.37萬名在職黨員實行所在單位和社區黨組織“雙重管理”,對1.24萬名在社區的離退休黨員實行“協同管理”,對0.84萬名流入黨員實行“雙向管理”,讓城市基層組織對黨員的兜底教育管理作用充分發揮。

在一系列探索的經驗基礎上,長沙為全市基層黨支部制定了“ISO標准”。“有了這個標准,我們小區支部就知道怎麼干了!”岳麓區高鑫麓城小區黨支部書記萬皓思手中拿著的,是近期出台的《關於推進黨支部“五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這是長沙著眼於支部設置標准化、組織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務精細化、工作制度體系化、陣地建設規范化的要求,根據中央和省委組織部要求,分農村、社區、機關、小區等11個領域進行細化,指導建好城市基層的每一個支部,聚合起全面建設現代化城市的磅礡之力。

社工隊伍扮靚千家萬戶

“看到文件,我們的工作群就熱鬧開了!大家都說,政治上有成長空間,經濟上有增長空間,更得擼起袖子加油干了!”開福區望麓園街道富雅坪社區黨委書記張立雲拿著手上的文件高興地說。

讓他們倍感振奮的文件,是長沙最近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專職工作人員隊伍建設的意見(試行)》。強化社區書記宏觀管理、實行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員額管理、建立“三崗十六級”職業薪酬體系等措施,讓社區工作者們感到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三崗十六級’職業薪酬體系,讓我們感到干的不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業了!”擁有博士學位的岳麓區梅溪湖街道嘉順社區黨支部書記陳湘偉打心眼兒裡為這一改革創新點贊。

這項制度將5000余名社區工作人員分為正職、副職、普通工作人員三種崗位,根據在社區工作年限將薪酬設置成16個等級、每三年晉升一個等級,受益於這項改革,社區工作人員今年將比去年人均增收25%。

近年來,長沙下大力氣解決社區工作者身份定位、報酬待遇、發展出路等方面的問題,目前,全市共有222名社區書記考錄為公務員,38名社區書記考聘為事業編制人員,37名社區書記通過公開選拔擔任街道班子成員,10名社區書記被選舉為市、區兩級黨委委員、候補委員。

“我們就是要為社區專職工作人員鋪設職業化成長軌道,真正讓他們有名分、有地位、有出路、有奔頭。”長沙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一支穩定的社工隊伍,正在扮靚湘江兩岸,服務千家萬戶。近年來,5000多社區專職工作人員投身基層開展服務,解決民生問題10余萬個,岳麓區咸嘉湖街道工委書記李群素形象地稱之為:“黨員找組織抬頭就是,群眾找服務身邊就有。”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