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給“下”的干部一個“上”的希望

2018年07月02日13: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給“下”的干部一個“上”的希望

《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指出,要使能上能下成常態。能上能下,是從嚴管理干部的重要舉措。然而對於“下”的干部,不能“一下了之”,必須秉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讓鐵規也有溫度,奏響正向激勵的主基調。

激發“上”的熱情。針對“下”的干部,要區分不同情況,加強后續管理,鼓勵他們放下包袱,正確對待組織決定。要優化引導方式,注重組織激勵和個人自勵相結合,提醒“下”的干部擺正位置,立足新崗位、明確新目標、激發新動力,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心態的“歸零”實現能力的“歸位”、成績的“翻篇”。

打開“上”的通道。“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干部的“上”與“下”是正常有益的流動,是加強人事管理、推動工作的重要手段。當前,要著眼“三個區分開來”,突出全方位、立體化考核,幫助“下”的干部定期“復檢”,盡快“復出”。要堅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圍繞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改革創新等,廣角“掃描”、精准“診斷”。要強化結果運用,對那些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但由於一時失誤或者客觀原因而“下”的干部,經過慎重考察得到組織認可的,適時拋出“繡球”,給予他們重新施展拳腳的機會,讓干部資源得到充分的優化配置。

培養“上”的本領。推進干部“能上能下”,既要有“揉不進沙子”的堅決態度,也要有“不讓一個人掉隊”的責任擔當。要著眼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長遠發展,堅持以人為本、嚴愛相濟,引導他們“回爐再造”、淬煉成鋼。要注重業務技能教育,突出“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做好“充電”“補課”,特別是對那些本領不足、不會為的干部,要加強知識儲備和實踐歷練,促使他們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要始終堅持挺紀在前,強化跟蹤了解,經常“咬耳扯袖”,提醒他們珍惜聲譽,在“下”的期間守住底線、不越紅線,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贏得組織和群眾的認可。

(作者 申曉勇 系江蘇省靖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