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 

2018年07月02日09: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核心要點:

■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作為有著近百年歷史的大黨,為什麼能夠永葆青春活力?原因有很多,但從根本上說,一靠指導思想正確,並不斷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二靠理想信念宗旨堅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三靠團結統一、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四靠從嚴管黨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 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要按照新時代新要求加強黨的建設,就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就要不斷增強執政的真本領,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擔當敢作為、善擔當善作為。

立志千秋偉業,百年風華正茂!火紅的七月,在全國上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中,迎來了中國共產黨97周年華誕。讓我們向全體共產黨員致以親切的問候和節日的祝賀!

97年前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這時起,歷經磨難的中國人民,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走上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人間正道。飽受欺凌的中華民族,因為有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引,才真正振作起偉大的民族精神,開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三次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作為有著近百年歷史的大黨,為什麼能夠永葆青春活力?原因有很多,但從根本上說,一靠指導思想正確,並不斷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二靠理想信念宗旨堅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三靠團結統一、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四靠從嚴管黨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永遠輝煌。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這就為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樹立了目標、提供了遵循。黨的十九大庄嚴宣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實現宏偉藍圖,走上新的長征,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時,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依然存在,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復雜的、是尖銳嚴峻的。如果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應對好這些挑戰,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會成為一句空話。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建設的各項部署落到實處。

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要按照新時代新要求加強黨的建設。一方面,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建設,擺在首位,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作為全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體制機制,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另一方面,要發揚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能動搖、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減弱,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四風”及其新變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要不斷增強執政的真本領。就全黨而言,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發揮好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黨員而言,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既要大膽講政治,又要善於講政治﹔既要矢志抓發展,又要善於抓發展﹔既要勇於抓改革,又要善於抓改革﹔既要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又要善於化解矛盾和問題﹔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要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

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擔當敢作為、善擔當善作為。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干部亂作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也有少數干部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的問題,有的庸政懶政怠政、改革勇氣銳氣弱化。我們要著眼於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抓住影響干部干事創業、擔當奉獻的關鍵症結,切實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踐行堅持“一個武裝”、強化“三個擔當”、做到“三個帶頭”的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立潮頭的歷史擔當,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自覺做到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擔當作為、帶頭承擔責任,切實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各級黨組織要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做到“五個堅持”,即堅持好干部標准,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擔當作為,堅持有為才有位,堅持全面歷史辯証地看待干部,堅持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要充分發揮干部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滿懷熱情關心關愛干部,激勵廣大干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擼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譜寫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