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切實把文化自信轉化為行動自覺

——學用新思想筆談千字文

國家鐵路局直屬機關黨委 王立坤

2018年06月29日14:00    來源:國家鐵路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不忘初心、堅守正道,必須堅定文化自信。沒有中華優秀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面對新時代的新征程,要求我們切實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底氣,以行動上的自覺更好推動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

一、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文化自信論述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善於用中國經典講“中國經驗”,以中國道理說“中國道路”,體現了深厚的文化造詣和文化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為什麼堅定文化自信、怎樣堅定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2014年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他指出:“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 2016年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到“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再到“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共識、凝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論述,構成了文化自信系統、完整的體系,蘊含著豐富的思想內涵。堅定文化自信,必須深入學習領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內涵要求,全面把握核心要義,做到融會貫通,提高認識水平、把准踐行方向。

二、加強文化修養,自覺踐行文化自信

堅定文化自信不能靠一蹴而就,需要做長期細致的工作,自覺在日常踐行上用心、在堅定恆心上用力。

一是加強學習。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努力克服坐不下來、學不進去、學而不思的“浮躁病”。做到勤於學、敏於思,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切實勤於學習領悟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心學習體會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文化、帶著強烈的信仰信念學習並積極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早在陝西延川梁家河插隊時,就經常在墨水瓶做的煤油燈下讀書直到深夜,甚至利用放羊、勞動的間隙進行學習。這為黨員干部抓學習作出了示范表率,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榜樣。

二是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自覺主動地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厚底蘊中滋養身心、啟迪智慧,進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始終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堅定自覺地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三是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面對社會思潮交織激蕩、價值觀念日趨多元的新形勢,要善於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獨特魅力和優勢推動核心價值觀認同,形成正確價值引領。黨員干部要帶頭從點滴做起,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形成濃厚風氣、鋪就社會底色,不斷構筑起更加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