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以“三個一”導向選用新時代好干部

中共北京市平谷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劉 震

2018年06月27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導向就是旗幟,標准就是指針。中央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提出“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貫徹落實這一重大部署,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突出政治標准,堅持事業為上,優先選用一心為公、投身一線、一馬當先的“三個一”干部,以新擔當新作為為導向選用新時代好干部。

優先選用一心為公的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一心為公是新時代好干部的本質特征。選用一心為公的干部要突出政治標准,將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強不強、合格不合格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要堅持近距離觀察了解干部,通過看干部在政治生活中的素養、看進退留轉時的狀態、看履責盡責中的態度、看重大考驗時的擔當、看工作時間之外的表現,立體化分析研判干部,真正把組織上信得過、群眾能放心、關鍵時刻靠得住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同時,堅持“政治標准不達標的一律不用”,重點辨別清除“兩面人”,已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下來。

優先選用投身一線的干部。基層實踐是培養鍛煉干部的“練兵場”。投身一線,是衡量新時代好干部擔當作為的標尺。選拔新時代重實干重實績的干部,要堅持基層導向,建立完善在一線培養鍛煉干部、考核評價干部、發現使用干部的完整鏈條。要積極搭建干在一線的平台,以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為核心,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人員下行、政策下調、權力下放,推動形成干部帶著問題、帶著職責下去直接服務群眾、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提升干部實戰能力。要有效建立考在一線的機制,樹立“重視一線、實績擔當”的考核評價導向,堅持干部考核下到“地面”,通過經常性走訪群眾和干部進行了解,全方位精准識別。探索推行“干部紀實及積分管理”,以履職紀實記日常任務推進情況,以實績紀實記突出表現,干部干得好不好要靠實績說話,通過考核評價選出一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

優先選用一馬當先的干部。一馬當先,是新時代干部擔當作為的優秀品質。選用一馬當先的干部,最核心的是樹立勇於擔當的干部工作導向,讓擔當成為好干部的試金石。要旗幟鮮明的樹立起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的用人導向,讓“要提拔、到基層”成為選用干部的共識。大膽地將在扶貧攻堅、營商環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產業轉型升級、城市規劃建設、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民生建設等中心工作最前沿、服務群眾第一線中,無私忘我、勇挑重擔的干部提拔到更重要的工作崗位。同時,要落實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激勵廣大干部輕裝上陣、擼起袖子加油干,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