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群齊心共建美麗家園──記天津市月牙河街丹江裡社區黨委

2018年06月27日08:3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群齊心共建美麗家園

 從30多年的老小區變身為居民口中的“河濱花園”,河北區月牙河街丹江裡小區的居民知道,提升小區環境品質不容易,想要保持住更難。“黨員不僅是一種身份與榮譽,更是一份責任和擔當。”丹江裡社區黨委書記李朝告訴記者,小區提升改造以來,社區黨員群眾在社區黨委帶領下,從維護花花草草、樓門文化等身邊小事做起,讓小區的優美環境保持如初的同時,也讓丹江裡小區“河濱花園”這張名片更加響亮。

共享園、美盼園、好夢園……,這些靈秀優雅的詞語並不是哪個大型公園或高檔小區的名字,在丹江裡小區,人們根據花草綠植的不同位置,分成了6個區域並依據不同期望進行了命名。“我家樓下這片綠地叫共享園,是我和樓裡幾位居民共同認領養護的區域。”社區黨員黃義榮告訴記者。

“綠地認領”是丹江裡小區保持優美環境的一項重要方式,小區提升改造后十多名社區黨員主動擔起責任,帶領部分群眾一起共同認領養護小區內的綠地。現在黃義榮每天不論是出門買菜,還是下樓遛彎都會多留心自己認領的綠地,制止孩子們隨意踩踏,撿拾草地中的雜物,天氣炎熱時澆水,已經成為她生活中的一種習慣。“這小區裡花草綠地不光是大家的,更是自己的,環境能保持好打心裡舒服。”

在丹江裡小區,很多居民都知道這裡有個穆師傅,小區的樓道燈壞了,防盜門壞了,或者是誰家的電器壞了,穆師傅總會抽出時間為大家義務修理。穆師傅叫穆炳龍,他雖然不是一名黨員,但用他的話說,自己的朋友圈很多人都是黨員,通過日常的接觸和言語的交流讓他對黨員在社區的積極作用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認識。

不僅是義務修理小區的公共設施,其實早在多年前,穆炳龍和石文泉、董洪澤、史杰、李洪生四位老師傅就為社區居民義務或低償更換紗窗,隨著夏季的到來他們每天換紗窗的數量也不斷增加。“我們這五個人裡,有兩位是黨員,平時就是社區裡的熱心腸,我覺得社區建設不光要黨員帶頭在先,咱普通群眾也要積極投入進來,這樣我們的家園就會越來越美。”穆炳龍說。

“社區工作紛繁復雜,千頭萬緒,想要把各項工作干好就要發揮好社區黨組織的積極作用。”李朝告訴記者,在“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月牙河街丹江裡社區黨委緊緊圍繞“轉變觀念,創新服務,加強管理,打造服務型標志社區”的總體目標,擴大以社區黨員為主體的志願者隊伍,拓展服務項目,將黨員的職責與義務不僅挂在牆上,更要落實在社區建設中的一點一滴上,同時帶領社區群眾共同參與到社區各項工作中來。近年來隨著社區黨員數量的增加,他們逐漸成為社區工作的主力軍,社區黨委通過聘請老黨員義務擔任社區治安巡邏員、人民調解員、政策宣傳員、便民服務員、社情民意調查員等,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示范帶頭作用,以此來讓社區的花更紅,草更綠,社區的美麗環境一直保持下去。(記者 宋德鬆)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