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接受被監督者宴請,免職!

姜潔  陳惜輝

2018年06月2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單位領導,我帶頭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然叫被監督單位請客,實在是愚不可及!”日前,廣東惠州市惠陽區農業局原副局長劉仕榮利用檢查工作之便,召集下屬違規要求受檢單位宴請,受到立案查處。

今年2月7日,惠州市紀委、惠陽區紀委同時接到舉報,反映區農業局工作人員在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巡查、抽樣工作中,涉嫌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吃請、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問題。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立即會同區紀委監委兵分兩路展開調查,一路前往荔景山庄調取當晚吃飯時實際消費的菜單、酒水等資料,另一路找違紀當事人劉仕榮等談話核實,很快就查清其召集下屬違規接受吃請的事實。

原來,今年2月1日下午3時,劉仕榮帶領惠陽區農業局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檢測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共16人,分批次前往秋長街道、新圩鎮、鎮隆鎮等多個單位對農產品質量展開檢查。在鎮隆山頂荔枝專業合作社檢查工作結束后,劉仕榮看吃飯時間已到,就對檢測中心主任周某說:“這次檢查工作進展很順利,大家都辛苦了。今天檢查的是最后一站,你去安排一下,我們就在這附近吃個飯再回去。”

周某馬上吩咐受檢單位、合作社負責人李某落實。李某說:“如果不嫌棄,就安排在荔景山庄可好?”荔景山庄是李某自家經營,見劉仕榮沒反對,周某立刻電話通知其他組檢查人員到荔景山庄內集中用餐。

農家菜相對便宜,當晚16人共花了980元,飯后卻沒有人主動付款,隻有周某象征性地用手機拍下餐費結賬單,然后就乘公務車輛離席。

3月5日,根據調查結果,惠陽區紀委監委決定,對劉仕榮立案審查,建議有關部門免去其惠陽區農業局副局長職務﹔對參加宴請的周某等11名黨員干部誡勉談話,其余4名職工批評教育。同時,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的區農業局主要領導被誡勉談話﹔負有監督責任的區紀委派駐農業局紀檢組負責人被談話提醒。

【執紀者說】

公職人員不能接受管理服務對象的宴請,相關制度規定非常明確,這是一條不能觸碰的紀律紅線。劉仕榮身為黨員領導干部,卻主動要求被監督管理服務的單位宴請,最終受到紀律嚴懲。對“四風”問題要寸步不讓,從一件件小事入手、一個個節點堅守,保持懲治高壓態勢,對禁而不絕、頂風違紀、不收手、不知止的公職人員,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手軟。

——廣東惠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閆寶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6日 1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