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聯盟”讓居民豎起大拇指──記天津市南開區體育中心街道寧樂裡社區黨委

2018年06月26日08:2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員聯盟”讓居民豎起大拇指

強班子,抓創新,謀共建,慰民生,南開區體育中心街道寧樂裡社區黨委堅持聚焦主責主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部署,以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目標,以服務為民為宗旨,以“黨建帶共建,共筑美麗新寧樂”為載體,以提升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為目標,努力打造社區黨建品牌。

寧樂裡社區毗鄰水上公園,轄區包括12個自然小區。社區黨委成立於2012年6月,下設10個黨支部,其中包含2個“兩新”組織黨支部,有在冊黨員276名、在職黨員194名。社區黨委注重選優配強班子,努力提高凝聚力。社區黨委班子成員共7人,具有學歷高、素質高等特點,黨性意識特別強,為社區黨建工作及社區管理貢獻了力量。通過社區大黨委聯席會,社區黨委、居委會工作例會,社區重點情況通氣會,社區事務走訪調研、網格員“敲門”問需活動等,推動解決社區治理和服務等實際問題,不斷夯實戰斗堡壘,擴大工作覆蓋和影響,充分發揮社區黨委在社區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寧樂裡社區黨委堅持“規范+創新”抓實支部,多措並舉傳播黨的聲音。探索推行了社區“一四二三”工作法,即制定年度支部工作計劃,組織召開年度工作動員部署會、重點工作征求意見會、黨員學習研討交流會和黨組織黨員民主評議會等四類會議,著力破解支部黨員參與率低和失聯黨員兩個難題,組織開展了幫助困難黨員、困難群體,選樹宣傳身邊典型,辦一件為民實事等三項活動﹔成立了宣講組,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開展“書記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做”活動,黨組織書記帶動普通黨員全年講黨課累計20余場。

組織廣大黨員群眾參與“十九大代表來到我身邊”宣講系列活動,向社區黨員群眾發放“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做筑夢體中人”宣傳彩頁六期600余份,百余位黨員群眾主動向社區黨委遞交了心得體會。

為了拓寬服務平台,構筑共建格局,多年來,寧樂裡社區黨委立足社區實際,從居民需求出發,注重調動各類資源要素,先后成立了寧樂裡金融志願者服務聯盟、寧樂風採黨員志願者服務聯盟、相伴成長教育聯盟、寧樂裡公共衛生服務聯盟、寧樂裡商業服務聯盟、寧樂風採文藝聯盟等13個社區服務聯盟,與80余家單位、企業簽訂志願服務協議,為居民提供全方位、更精准的服務和幫助。在社區黨委領導下,共建單位和服務聯盟慰問社區困難黨員群眾20余人,送去慰問金5300元、慰問品70余件﹔物業聯盟酌情為特困家庭減免物業管理費﹔房修聯盟義務為特困家庭維修房屋、疏通管道﹔黨員聯盟在堅持每天社區義務巡邏,維護社區安全的同時,經常為特困老人入戶噓寒問暖,陪老人聊天解悶﹔金融聯盟的咨詢熱線和每年若干期進社區金融知識講座,有效提高了社區居民在金融、投資、理財方面的辨識度和防范意識﹔法律聯盟7位律師成為居民法律求助的“貼心人”﹔商業服務聯盟,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為社區內殘疾人、低保戶、困難黨員、群眾家庭60戶居民提供精准家政服務﹔教育聯盟“相伴成長”系列活動,拉近了學生、家長和學校的距離,為更好地攜手培養教育孩子發揮積極作用。全方位體貼入心的服務讓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說起黨員聯盟,居民個個豎起了大拇哥。

一系列工作進一步夯實了社區黨建基礎,聚民心,凝合力,共同打造文明、美麗寧樂家園。近年來,社區獲得了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天津市先進社區黨組織、天津市優秀志願服務社區、天津市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天津市文明社區、南開區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南開區治安保衛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根據社區志願服務聯盟的真實故事編排成的情景劇《聯心網》還代表全市1497個志願者服務團隊在全市進行了匯報展演。(本報記者 廖晨霞)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