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建責任落地生根

2018年06月25日13: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黨建責任落地生根

全國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強調,要進一步明確要求、細化措施、壓實責任,推進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實。管黨治黨的責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責任。基層黨組織書記作為黨的建設“一線總指揮”,必須把落實黨建責任作為職責所在、使命所系,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中下功夫、見真章。

心中有黨是落實黨建責任的根本要求。心中有黨具體而不抽象,抓不抓黨建、抓沒抓好黨建,實質是對基層黨組織書記憂患意識、黨性意識的拷問。要樹牢黨建責任心。牢記“第一身份是黨的書記、第一職責是管黨治黨”,把“黨建是最大政績”作為鐫刻在思想靈魂深處的價值認同,時時勿忘、時時檢視。要落實黨建責任制。端正政績觀、發展觀,正確認識並處理好發展第一要務和黨建第一責任的關系,既算好經濟賬,更算好“政治賬”,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對一個地方黨的建設負責。要精耕黨建“責任田”。科學制定黨建工作年度目標,完善黨建工作績效管理,從黨建工作薄弱點入手、向落實責任關鍵處發力,不因共性問題而不改、不因現實困難而不為,抓具體、抓深入,盯住抓、抓到底,把心中有黨轉化為聚精會神抓黨建的生動實踐。

務實為民是落實黨建責任的價值取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為民謀福祉是落實黨建責任最核心的價值取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著眼於為黨爭取人心、贏得民心,整體推進各領域融合引領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經濟發展、社會事業、民生改善始終體現人民至上,讓黨的工作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建立縣領導分管鄉鎮、村級事務准入、村干部績效考核等制度,推動基層工作規范高效、活力迸發。實施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推行先進黨組織星級化管理,后進黨組織差異化整頓,推動基層黨組織每年有變化、年年有進步。要在促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不斷提升組織力。實施千名鄉村振興書記挂職培養和千名村級后備干部培育工程,開展村干部信息技術“掃盲”和“頭雁書記”評選,注重農村優秀人才、黨員、村干部“三向培養”,把最廣泛、最優秀的力量凝聚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主戰場。

從嚴從實是落實黨建責任的行動指南。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是主業、是信任,必須把從嚴從實要求貫穿基層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要堅持清單化明責。全崗位建立黨建責任清單,分季度建立黨建重點任務清單,分領域建立黨組織工作清單,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建責任體系。要堅持精細化考責。抓住“關鍵少數”,嚴格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專項述職制度,形成黨建工作“書記抓、抓書記”格局。推行黨建工作片區管理,圈定劃小黨建責任網格,實行抓黨建“百分制”督查考評,倒逼黨建責任落細落實。要堅持規范化問責。縱深傳導“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的理念,對那些抓黨建停留在“動嘴皮子”“紙上功夫”甚至應付對付、失職失責的,要及時約談提醒,嚴肅問責追責,讓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自身過硬是落實黨建責任的底氣之源。隻有自身過硬,落實黨建責任才有底氣和自信,群眾才會支持和信賴。要把牢“總開關”。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開展黨建知識競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要鮮明“風向標”。旗幟鮮明抓班子帶隊伍,推薦使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教育培養干部提升政治能力,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獅子型”干部有機會、有舞台。堅持“以工作掙經費、以項目爭項目”,形成用實干考量、靠實績說話的干事創業導向。要常念“緊箍咒”。帶頭遵守黨風廉政各項規定,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常態開展“走基層”活動,在一線接地氣轉作風抓落實。從群眾最關心、最急盼、最不滿處選題答題,健全政治巡察、陽光問廉機制,辦好用好“廉政聚焦”欄目、“有獎爆料”微信平台、惠民資金監察大數據平台,織密干部監督網絡,真正管到實處、嚴到份上。

(作者 秦彪 系四川省仁壽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