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高擎新思想火炬 照亮夢想新征程

2018年06月2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面世了。翻開這本書,讀者可以領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精髓要義、豐富內涵、完備體系和理論品格,感受到思想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高擎這一思想火炬,必將照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新時代呼喚新思想,新理論引領新實踐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理論,偉大實踐孕育偉大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

這個新時代,“新”就新在我國已經從“未發展起來”的階段進入到“發展起來以后”的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就新在我國已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交匯期,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就新在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具有越來越廣泛的影響力﹔“新”就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新境界,社會主義在世界的感召力大大增強﹔“新”就新在我們黨經歷了深刻的革命性鍛造,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偉大實踐中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

新時代給我們黨提出了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時代之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新的歷史站位、戰略眼光、宏闊視野反映新時代的豐富內涵,以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思想體系回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要求,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行動指南。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脈絡。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這“五個得來”,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裡來,到哪裡去”這個重大問題,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厚的歷史淵源、深刻的民族基因、廣泛的社會基礎和鮮明的時代特色。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脈絡。這一思想創立於偉大的新時代,同時也引領著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系統完備的思想體系,獨具特色的理論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涵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是一個系統完備、內涵豐富、邏輯嚴謹的理論體系。在這一理論體系中,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廈的“四梁八柱”。

這一思想體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集中體現在“八個明確”的理論概括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總任務既闡明了我們黨的使命追求和歷史擔當,又完整勾畫了實現宏偉目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全新內涵。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主要標志,這個新時代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圍繞總目標、總任務,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進而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八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也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層面的概括和凝練。

這一思想體系回答了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動綱領層面的表述,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對外戰略等,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構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這一思想體系具有獨特的理論品格。一是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建設美麗中國等一系列時代命題。二是充滿勇於創新的精神風范。創新是理論的生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關於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創新觀點,都充分展現了這一思想的偉大創新精神。三是貫穿真摯的人民情懷。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彰顯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品格風范。

勾畫宏偉藍圖,凝聚磅礡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提出並系統論述了中國夢這個重大命題,創造性勾畫了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了新的時代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標定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就是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分兩步走的戰略部署,是在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戰略選擇,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分兩步走的戰略部署,豐富和完善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內涵。這一戰略部署提出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目標,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更加注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的平衡發展和充分發展,更加注重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更加注重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加注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更加注重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體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的統一。

分兩步走的戰略部署,使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形成了完整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使改革開放以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形成了“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五階段路線圖。與此同時,分兩個階段、每個階段15年的安排,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間表,這就使制定發展規劃和工作部署有了基本遵循。

分兩步走的戰略部署,開啟了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的歷史進程。在這個進程中,經濟發展的主要任務已經不再是“數量追趕”、解決數量短缺和供給不足,而是轉向“質量追趕”,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為主攻方向,通過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顯著增強我國發展的質量優勢。

分兩步走的戰略部署,把我國原定的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了15年。這一戰略部署明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意味著將原來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第三步目標的實現時間提前了15年,並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實現更宏偉的目標。這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隻爭朝夕,加倍努力,奮力實現這一宏偉目標。

新時代需要新思想指引,新征程需要新理論領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思想,指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必將凝聚起億萬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作者 王一鳴 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5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