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以生命譜寫作風之歌——追記江西進賢縣七裡鄉蘭溪村扶貧駐村第一書記李俊敏

2018年06月22日14:0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以生命譜寫作風之歌

這是兒子准備送給爸爸的一件生日禮物——一台帶按摩功能的足浴盆。兒子說:“看著爸爸為幫助貧困群眾四處奔波,磨出滿腳水泡,真的很心疼。要用這一點心意,來略微減輕爸爸的痛楚。”

這是懸挂在貧困戶付國運家中的一張公示牌——看著上面國網進賢縣供電分公司扶貧駐村第一書記李俊敏的照片,付國運總是擦了又擦。他曾想,一定要請李書記來參加兒子的婚禮,感謝他費盡心力為兒子找到了好工作。

然而,自己的兒子沒有等到送出禮物的那一刻,付國運的兒子也沒有等到向恩人道謝的那一天。2018年5月21日19時50分,正在七裡鄉參加扶貧會議的李俊敏,趕到會議室樓下的鄉扶貧攻堅站核實數據時,因腦干出血倒在了這裡,再沒能醒來。

生命定格的這一天,離他的43周歲生日僅有36天﹔距他主動請纓來到進賢縣七裡鄉蘭溪村擔任扶貧駐村第一書記,也隻有200多天。

這兩個短暫的時間,成為全村貧困群眾心裡一道永恆的記憶。

這記憶裡,滿是他扑在扶貧工作一線的忙碌身影

李俊敏倒下的地方,是鄉扶貧攻堅站副站長葉俊軍的辦公室。談起這位經常打交道的蘭溪村扶貧駐村第一書記,葉俊軍印象深刻。他介紹,李俊敏去年8月來蘭溪村擔任第一書記之前,一直在縣供電公司工作,沒有農村工作經驗,對扶貧也是一個“門外漢”。但讓人意外的是,他很快就進入了角色,不僅每天吃住在鄉、工作在村,而且休息時間也經常在忙碌,回到駐地,常常是滿腳的泥土。

原來,為盡快打開扶貧工作局面,剛到村裡一星期,李俊敏就將全村10個自然村、32戶貧困家庭走了個遍,摸清了他們的家庭狀況和該村的地形地貌情況。

原來,為了解真實情況,李俊敏常常在晚上八九點鐘,一個人前往貧困戶家裡走訪。村民們都很喜歡這位新來的李書記,總愛和他說說心裡話。

“立了軍令狀,就要對得起組織,對得起鄉親。”李俊敏是這樣承諾的,更是這樣付出的。田間地頭,村民常能看到李書記的身影﹔夜深人靜,大家常能發現李書記屋裡的燈依然亮著。

從小和李俊敏一起長大的表弟兼同事胡小剛告訴記者,今年3月25日,是李俊敏兒子的生日。許久沒有見到爸爸的兒子,本來約好爸爸回家一起聚聚。但到了晚上,李俊敏仍忙著陪一名貧困人員在醫院治療。對著電話那頭的兒子,李俊敏萬分愧疚:“兒子啊,爸爸真的走不開……”

痛心!李俊敏再也沒有了陪兒子過生日的機會。

這記憶裡,滿是他牽挂困難群眾的真摯感情

對待自己的親人,李俊敏虧欠了很多﹔但在蘭溪村32戶貧困戶和眾多群眾眼裡,李俊敏卻是一位像親人一樣的好書記。

貧困戶付國運一家難以忘懷。那是一次和李書記的拉家常,卻給一家人帶來了轉機。付國運患有慢性病,每月藥費開支不少,兒子付勇隻在外面做臨時工,家境日漸窘迫。李俊敏聽在耳裡,記在心裡。事后,他四處打聽,最終通過朋友幫忙,為付勇在浙江一家汽車配件加工廠找到了一份工作。現在,付勇月收入達到了5000多元。李俊敏還幫付國運辦理了特殊門診,報銷了80%的醫藥費。現在,付國運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貧困戶顏國花一家不會忘記。那是一次李俊敏在村裡走訪時,看到她一家人擠在低矮破舊的房屋裡,心裡很不是滋味。他當即拍下危房照片,以最快的速度幫助顏國花落實危房改造資金。

正是通過這一點一滴的真情付出,李俊敏把自己的心,與全村包括32戶貧困戶在內的524戶村民,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這樣的好書記,怎麼就走了?”經常被他背著上醫院的孤寡老人顏國和痛心地說,得知消息的那天晚上,他難過得一夜沒睡著。5月26日早上6時,在李俊敏遺體告別儀式上,村民們紛紛自發趕來,要送他們親愛的李書記最后一程。

這記憶裡,滿是他改變山村面貌的堅定執著

生命不息,奮斗不止。李俊敏深知,盡管他只是全省眾多扶貧駐村第一書記的一分子,但是對全村的32戶貧困戶來說,他個人就肩負著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的庄嚴承諾,他個人就面對著貧困群眾對新時代扶貧干部好作風的熱烈期盼。

經過深入調查,李俊敏發現,蘭溪村很多土地都荒廢著。為了依托土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讓貧困戶獲得穩定收益,李俊敏不辭辛勞地找到縣扶貧辦、省農科院,實地考察了多個扶貧項目,並翻閱了大量資料,最終確定了走油茶種植的脫貧路徑。今年3月18日,李俊敏帶回了1萬余株油茶樹苗,免費發放給貧困戶,並發動供電公司干部員工100余人,與貧困人員一道種植茶樹苗,當天就種植5500余株。

有了初步的產業規劃,李俊敏卻顧不上喘一口氣。作為來自供電系統的扶貧干部,村裡陳舊的電網令他寢食難安。

縣供電公司發展建設部副主任萬芳輝告訴記者,為了蘭溪村電網改造一事,李俊敏多次找到自己。最終,公司決定從全縣中低壓配電網改造建設工程經費中,專門擠出212萬元,系統性地徹底解決蘭溪村的用電問題。5月24日工程開工,第一批電線杆運到了村口。然而,李俊敏卻再也看不到這本應讓他興奮的一幕了。

“他並沒有離開,我們會讓他生前的規劃全部變成現實,接好這一棒!”站在李俊敏魂牽夢縈的蘭溪村,由進賢供電分公司選派的繼任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堅定地向全體村民承諾。(記者 殷 勇)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