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八旬老黨員一生做好事

2018年06月22日09: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八旬老黨員一生做好事

他參加過抗美援朝,是一名老黨員,一生做好事不圖名利,被當地群眾稱為“活雷鋒”。他,就是河南商水縣舒庄鄉三所樓村87歲高齡的老黨員王寶珍。

從部隊復員回村后的王寶珍,曾擔任過村裡的生產隊長、大隊民兵連長、村計生專干,當選過縣人大代表。

計劃經濟時代,村裡有3戶特困戶由於家庭缺勞力,年年口糧不夠吃,王寶珍就把自己省下來的口糧救濟他們。實行土地聯產承包責任制后,村裡那3戶特困戶的日子慢慢好起來,但他們沒有忘記困難時王寶珍的救助,尋思著要還當年王寶珍救濟的錢和糧,王寶珍推辭說:“你們能渡過難關,過上溫飽日子,我比什麼都高興。”

王寶珍老人經受過戰爭的洗禮。在戰場上,他英勇救傷員,復員后,他曾跳河救人。1980年臘月的一天上午,王寶珍騎著自行車去周口,當路過湯庄鄉趙集村北的沙河段時,看到一名婦女不慎墜河,王寶珍丟下自行車,一邊跑一邊脫棉衣跳進冰冷的河水裡,奮力將那名婦女救上岸。被救婦女的丈夫趕到后,跪地向救命恩人致謝。當小兩口要救命恩人回家喝點熱湯暖暖身子時,被王寶珍謝絕了,問他的地址和姓名時,王寶珍卻說:“我是個復員軍人,是黨員,名字就不告訴你們了。”

2009年3月份的一天,王寶珍拉著一車楊樹苗去上蔡縣朱裡鄉賣,在樹苗快賣完時,一名衣衫破舊的40歲男子向他哭訴自己尋找丟失妻子的艱難。王寶珍馬上把一上午所賣樹苗共420元全部給了那位男子,同樣沒有留下姓名地址。王寶珍回到家后,老伴問他賣樹苗的錢時,他說:“賣420元,全部捐給一位尋找妻子的男子了,但願他能找到丟失的妻子。”老伴沒有生氣,因為老頭子幫助救人的事經常做。

“以前,我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是王寶珍老人幫助我種桃樹致富。為了幫助我致富,他手把手教我修剪桃樹技術,還為我提供桃樹苗。在他的幫助下,2009年春,我種了3畝優質桃樹,這幾年每年賣桃收入1.5萬多元。”舒庄鄉三所樓村村民王長水說。在舒庄鄉,凡是種果樹的農民大都得到過王寶珍老人的免費技術服務,不少群眾庭院種植的果樹也都是王寶珍免費修剪的。(記者 王 偉 通訊員 喬連軍)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