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雲南

黨建項目化 責任刻在心——雲南臨滄市政協黨組實施“三個三”推進黨建見成效

2018年06月22日09:5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黨建項目化 責任刻在心——雲南臨滄市政協黨組實施“三個三”推進黨建見成效

責不清、賬不明,會使黨建責任“懸空”、重點任務“放空”、問題整改“落空”。明確了責任,如果落實不到位、不追責,責任落實就會“沙灘流水無盡頭”。近年來,雲南省臨滄市政協黨組探索實施“三個三”工作法,開創政協黨建工作新境界,推動政協事業新發展。

“作為黨組書記,我身上壓著18條責任清單,任務不輕。”見到記者,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李銀峰開門見山地介紹道。他所說的清單,是指臨滄市政協黨組開列的三級書記黨建責任清單、年度黨建重點任務項目清單、黨建工作問題整改清單三份“處方”。這些清單旨在實現崗位責任具體化、目標任務項目化、整改落實精准化,以清單化管理模式整治機關黨建“三空”頑症。

市政協黨組成員、市政協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王君介紹,市政協黨組圍繞明責、履責、追責,實行“三化機制”,即定量化明責機制、常態化督責機制、嚴厲化問責機制。制定了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黨組每年至少專題研究2次、向市委專題報告1次黨建工作,至少召開1次政協系統黨建工作座談會﹔黨組書記每年至少聽取匯報、研究指導黨建工作4次,黨組成員每年至少聽取匯報、研究指導分管領域及聯系支部黨建工作6次。並建立“月報、季督、年考”機制,每個月末各黨建責任人向黨組報告工作推進情況1次﹔每季度對照責任清單、項目清單、整改清單督查1次﹔每年末開展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1次、黨建考核1次,評議考核結果與評先評優直接挂鉤。還制定了黨建工作責任問責辦法,對抓黨建失職失責者,視情節輕重進行不同的問責。“平時不抓,臨時突擊抓材料這一招已經不管用了。”市政協機關干部職工紛紛表示,發生這些變化,最根本的原因是黨組抓得緊,支部建強了,組織力提升了,黨員有了精氣神,時時處處都帶頭,一些“推、拖、懶”等現象不見了。

各敲各的鑼、各打各的鼓,政協機關黨建與政協職能工作以前經常出現“兩張皮”現象。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臨滄市政協黨組堅持把黨建融入政協職能工作。建立完善了“三雙制度”,即政協黨組成員、領導班子成員及黨員委室主任聯系指導政協委員活動小組,機關黨員干部職工聯系指導基層政協委員“雙聯系雙指導”制度﹔結合脫貧攻堅挂包幫扶工作,健全完善機關黨組織挂鉤聯系貧困村黨組織、黨員干部挂鉤幫扶貧困群眾“雙挂鉤雙推進”制度﹔市政協黨組牽頭,組織48名黨員到機關駐地社區報到服務、回居住地社區報到服務的“雙報到雙服務”制度。

李銀峰表示,通過貫徹落實“三個三”工作法,機關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把黨建政績理念刻在心裡,把黨建活動載體抓在手中,把黨建履職責任扛在肩上,為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