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天津

小網格做細大黨建──記天津河東區東新街道遠翠東裡社區黨委

2018年06月22日13:5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小網格做細大黨建

腿腳不便,有人送上熱乎乎的飯菜﹔逢年過節,可以參加社區合唱團充實生活﹔熱心公益,志願者巡邏隊裡可以發揮余熱……在河東區東新街道遠翠東裡社區,老人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社區丁奶奶的兒子意外去世,在得知這一情況后,社區黨委書記楊玲第一時間來到丁奶奶家,一邊安撫老人,一邊積極協助老人的兒媳辦理了相關救助手續,幫助老人解決后顧之憂。從那以后,她與老人結下了緣。有一次加完班從老人窗下過,她下意識地抬頭看了眼丁奶奶家,當時天已經很晚了,但是丁奶奶家的燈卻沒有亮,她就急忙去敲老人家的門。當老人的家人開門后,看到老人安詳地坐在屋裡,她才把懸著的心放下。丁奶奶知道原因后激動地拉著她的手說,“閨女啊,你這麼忙還惦記著我呀。”楊玲摟著奶奶說:“您嘛也別說,誰讓我是您閨女呢!”

在“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社區黨委始終堅持以服務居民群眾為重點,著力推進黨組織服務體系網格化、服務制度精細化、服務載體多樣化,盡心盡力為居民解難題辦實事,贏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擁護。

遠翠東裡社區是30年以上房齡的老舊社區,下水管道年久失修且產權歸屬復雜,堵漏跑冒現象時有發生,針對這種情況,社區黨委積極發揮在社區治理中的軸心作用,組織社區黨員開展了“流動的黨徽”活動,黨員志願者每天定期在社區開展志願巡邏,主動發現和解決問題,讓小事不過夜,大事不過周。

遠翠東裡社區在黨建網格化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模式管理下,實現了社區黨建與民生服務、社會治理“三網合一”,初步構建“組織全覆蓋、管理精細化、服務全方位”的區域網格化大黨建格局。黨員干部以網格為依托,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三亮”活動,打造“一口清”服務民生網格員,做到“經常走訪走到家、各類意見聽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細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實事辦到家”更好地服務於民。社區綜合服務大廳採用“一站式”和錯時下班的服務機制,通過設立黨員先鋒窗口、居民聯系卡等形式為社區居民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開通24小時社區服務熱線,隨時解答居民各類訴求和需要幫忙的問題,贏得了廣大居民的廣泛認同。(記者 宋德鬆)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