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個聯盟,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

2018年06月22日14:26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一個聯盟, 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

 黨建是魂,民生是本,中華民族同心共筑中國夢﹔黨徽閃耀,身段放下來,黨建鑄就輝煌初心不改……

6月15日,西寧市中心廣場上歌聲鏗鏘,振奮人心。西寧市城中區依托“幸福黨建”聯盟,秉持資源聯享、活動聯辦理念,成功舉辦“幸福黨建”聯盟“牢記使命·奮勇前行”演講比賽,揭開城中區“七一”系列活動序幕。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時刻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四有’好老師為目標……”青年黨員馬永玲聲情並茂地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教師爭作“紅燭先鋒”的感人畫面。

“環保人身上,有的是風裡雨裡,行遍大街小巷,排查整改的緊張忙碌﹔有的是夜以繼日,團結作戰,治理違規的重拳出擊……”城中區環境保護局饒一鑫圍繞“責任、奉獻、律己”三個關鍵詞,表達了保衛綠水青山的熱切情懷……

這是“幸福黨建”聯盟成立以來,城中區積極開展區域化黨建活動,展示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拼搏奮進,筑牢各領域黨組織、黨員群眾間橋梁紐帶,推動資源需求無縫對接的集中縮影。

城中區“幸福黨建”聯盟成立運行以來,通過積極構建區級聯盟——鎮(街道)城市基層黨建聯盟服務中心——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4級聯動體系,開展以組織聯建、黨員聯管、事務聯商、服務聯做等6項工作為重點內容,通過建立訴求庫、項目庫和資源庫提供服務的區域化黨建活動,有效激勵引導鎮(街道)黨建聯盟服務中心、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逐級發揮作用,逐步搭建起了傳統社區黨建與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建融合平台。

今年年初,城中區繼續深化“幸福黨建”聯盟內涵,將城市基層黨建聯盟橫向劃分為“中心街區”南灘、南川東路、南川西路和總寨等5個黨建聯盟服務中心,通過“輪流任職”、聯動開展區域性黨建活動等方式,逐步構建“聯合零邊界、服務零距離、覆蓋零間隙”的區域黨建工作模式。

結合年中觀摩看黨建、半年工作總結等重點任務,認真盤點各聯盟服務中心工作開展情況,明確“幸福黨建”聯盟工作“底數”。其中,總寨鎮黨建聯盟服務中心聚焦城中村基層治理難題,創新開展農村黨建工作社區化管理。南川東路探索搭建“1+3+4+X”服務平台,提升黨建服務的系統性。禮讓街著力發揮解放路社會組織黨建服務中心組織優勢,合理配置轄區黨建資源。南灘以“睦鄰”黨建工作為載體,有效豐富中心工作開展內涵,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服務質量。

“幸福黨建聯盟是當前推進全區工作的有效載體,建強聯盟就是要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城中區委副書記王曉紅點明了“幸福黨建”聯盟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城中區將加快以幸福黨建引領幸福中區建設的步伐,進一步吸納各領域黨組織,持續抓好“組織聯建、黨員聯管、事務聯商、服務聯做、資源聯享、活動聯辦”等六項舉措,加強推進“幸福黨建”聯盟工作與各項重點工作的融合,積極探索工作創新,充分發揮五個黨建聯盟服務中心核心主導作用,將優質服務提供給轄區群眾,為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城市、譜寫中國夢幸福西寧中區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記者 林玟均)

(責編:皮博、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