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組織力如何提升?第二屆浙江省基層黨建論壇在嘉善召開

2018年06月22日13:53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基層組織力如何提升?全省基層黨建論壇嘉善召開

  基層黨組織是聯系服務群眾的基礎。6月14日,第二屆浙江省基層黨建論壇在嘉善縣召開,“新時代、新活力,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設路徑”為主題,帶領全省各地基層黨組織代表集思廣益,碰撞出一場思想的火花。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通過深入交流研討,為基礎黨組織組織力建設提供更多的浙江思考、浙江案例、浙江樣本。”會上,浙江省黨建研究會會長、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永昌發言指出論壇召開的初衷。

  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近年來,浙江始終堅持抓黨建促發展,全面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團結凝聚黨員干部群眾在基層實干,積極營造開拓進取的創業創新環境,以黨建推動發展。無論是實施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高標准落實浙江農村基層黨建經驗二十條,打響新一輪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攻堅戰,創新推進新領域、新業態黨建工作,還是抓實各地黨支部的基礎性建設,從嚴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落實聯系服務群眾制度,浙江始終堅持不懈抓基層強基礎,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

  “隻有黨建強,才能發展強。”作為東道主的嘉善縣委書記許晴發言道,嘉善始終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放在首位,緊緊圍繞“四區一園”建設目標,主動適應城鄉融合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推進黨建理念、資源和工作統籌。

  在嘉善,“民情(企情)在線系統”、鎮(街道)干部“五承辦”、四方紅色聯盟、黨員“三包五崗”、黨員樓道長等一批有影響、有實效、可復制的嘉善黨建品牌,不斷為基礎黨建工作提供著源源不斷的“紅色力量”,推動著基層黨建工作“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

  嘉善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積極創新、大膽實踐是一個縮影。在浙江,怎樣把基層黨建做實,全省各地一直在努力探索。論壇中,來自浙江全省的13位基層黨組織代表上台作經驗交流,分享各地基層黨建工作先進經驗。

  浙江各地基層黨建亮點紛呈。如杭州市下城區武林街道黨工委著力打造了以黨員為骨干的“武林大媽”社會組織,著力發揮黨員骨干“主力軍”作用,提升基層治理的黨群凝聚力﹔嘉興海寧市馬橋街道黨委實行村社黨組織書記“月會制”、“兩新”黨組織書記“片會制”、機關事業黨組織書記“夜會制”,開設“書記論壇”、村社干部“四點半周課堂”、“三小組長”輪訓班等提升黨員干部服務群眾能力﹔蘭溪市柏社鄉黨委全面完善推進黨員干部管理十二分制,以一年為周期,設置基本分12分,考出了基層黨員干部的執行力……

  論壇上,還有來自全國黨建研究會、中央政研室黨建局、中組部黨建研究所、中央黨校黨建部的專家學者,對各位黨建工作者的發言予以點評、指導。據了解,本次論壇由浙江省黨建研究會和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主辦,中共嘉善縣委和浙江共產黨員雜志社承辦。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