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管好用好手中的權力

2018年06月22日13: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管好用好手中的權力

“領導干部必須珍惜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為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權力觀提出明確要求。用好權力,能施展抱負、造福人民﹔用錯權力,則誤國害民,身敗名裂。領導干部要正確認識權力,按規則制度行使權力,讓權力始終為人民謀幸福。

權力“姓公不姓私”,是人民賦予的,必須為人民所用。領導干部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行使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如果思想不純,認為權力是個人爭取來的,是某個領導給的,把權力當私有財產,就會在權力面前肆意妄為。“從天堂到地獄,隻有一步之遙。濫用權力,就是連接這兩者的通道。”一些領導干部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就在於權力觀不正,把權力當作謀取私利的工具。

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領導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權力,肩負著一定的責任,職務越高,權力越大,責任也就越重。某種意義上說,敢不敢用權,也是敢不敢擔當的問題。面對改革發展的繁重任務,面對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級領導干部不能當“甩手掌櫃”,要珍惜手中的權力,在難題面前敢於開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風險面前敢擔責任。隻要是為事業發展、為百姓謀利,該拍板決策的時候要毫不含糊,不能畏首畏尾。

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領導干部要有政治定力,正確處理好權與責、權與法的關系,做廉潔自律的表率。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監督是最牢的“緊箍咒”。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監督,把對權力的監督作為一種約束、一種鞭策,始終堅守底線、筑牢防線、不碰高壓線,干淨干事、奮發有為。

(作者 胡軍 單位 江西省上饒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