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建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生態

2018年06月22日13: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構建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生態

●構建良好人才生態需要豐富人才成長的平台,讓人才看到這裡有施展本領的舞台,有干事創業的氛圍,讓他們在實干中發揮所長

●既注重專家人才、高層次人才,又注重一線工人、基層人才,讓所有具有專業知識、專門技能、進行創造性勞動和為社會進步作出貢獻的人才,都能得到愛護和尊重

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要加強人才投入,優化人才政策,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政策環境,構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機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當前,各地人才新政競相加碼,更要著力構筑平台培養人才,創新機制使用人才、優化環境留住人才,全方位營造有利於人才脫穎而出、健康發展的生態環境,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搭建人才成長的廣闊舞台。構建良好人才生態需要豐富人才成長的平台,讓人才看到這裡有施展本領的舞台,有干事創業的氛圍,讓他們在實干中發揮所長。要在重大項目中造就人才,堅持以社會需求為導向,以發揮作用為根本,根據政府、企業、社會團體的資源優勢,有計劃讓人才參與經濟建設、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等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在項目中給人才壓擔子,推動把理論知識轉化為發展動能,讓人才開闊眼界、得到鍛煉、釋放潛能。要在一線實踐中培養人才,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緊扣人才專業方向,引導各類人才在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招商引資、鄉村振興等一線墩苗歷練﹔採取聯合辦班、挂職鍛煉、跟班學習、外出培訓等多種途徑,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業、黨校、職業學校等,全方位培養人才,讓人才通過更系統的學習,掌握最有價值的知識。要在創新平台中成就人才,在加快建設人才科研平台、院士工作站、科研工作站等創新平台的基礎上,通過與重點高校、科研院所、龍頭企業共建分校、分院、分園等方式,集聚創新要素,著力打造一批功能齊全、配套完善、各具特色的產業平台,依托建立科技園、產業園、創業園、重點實驗室、研究中心、工作站等創新平台,為不同領域、不同類型的人才提供施展才華的土壤。

釋放機制改革的創新活力。優化人才生態,關鍵在於深化改革、創新機制,健全靈活的用人方式、用人機制、激勵模式,在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中釋放人才發展活力。把好人才使用的“方向盤”。按照“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當其時”的原則,結合人才的特點和專長,合理開發人才。要進一步拓寬人才發展空間,逐步打破部門、單位限制,特別是要根除官本位、行政化的用才模式,確立人才主體地位,全方位、多角度拓展優秀人才的上升空間。針對優秀青年人才,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充分考慮到青年人才的發展潛力,大膽使用,促其成熟,使人才在自身能力素質不斷提高的過程中,讓自己的專長和優勢得到最大限度發揮。用好分類評價的“指揮棒”。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分類健全人才評價標准,改進和創新人才評價方式,對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工作性質的人才實行差異化評價,健全完善導向明確、精准科學、規范有序、競爭擇優的市場化人才評價機制。發揮評價指揮棒的正向激勵作用,鮮明憑能力、憑實績、憑貢獻的人才評價導向。建好人才激勵的“加油站”。堅持以思想解放引領人才激勵政策創新,制定完善和執行落實好人才激勵政策,按照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並重、獎人與獎事結合、干多干少與分配多少挂鉤的原則,形成多元配套、更具競爭力的人才激勵機制。要注重保護和激發創新“火種”,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綜合運用股權期權激勵、科技成果轉化獎勵、專利及成果轉化收益分成等方式,讓人才合理共享創新成果收益,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造熱情。

營造宜居宜業的環境磁場。生態好,環境優,則人才聚,事業興。反之,則人才失,事業衰。人才發展的環境已經成為構建人才良好生態的關鍵要素,要充分調動政府、社會的一切積極因素,營造拴心留人的服務環境。尊賢愛才讓人才“活”起來。全面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既注重專家人才、高層次人才,又注重一線工人、基層人才,讓所有具有專業知識、專門技能、進行創造性勞動和為社會進步作出貢獻的人才,都能得到愛護和尊重。注重發揮典型榜樣的正向激勵作用,大力選樹一批忠誠干淨、吃苦耐勞、創新創造的正面典型並廣泛宣傳,激發學習典型、趕超先進的活力,在全社會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的良好風尚。容錯糾錯讓人才“闖”出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健全容錯糾錯機制,進一步明確容錯的具體情形和政策界限。以“容錯”樹立鼓勵探索創新、開拓創造的鮮明導向﹔以“糾錯”樹立規矩意識,有錯必糾、有過必改,對錯誤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幫助人才汲取教訓、改進提升,形成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讓人才干事創業的熱情競相迸發。強化保障讓人才“留”下來。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式”的專業服務,搞好對人才的貼心服務,解決人才的后顧之憂,幫助他們創業成長。提升服務精准度,成立高端人才服務中心,配備專職人員,充實工作力量,為人才提供全過程、一站式服務﹔提升服務貼心度,落實好人才公寓、津貼補貼、黨委聯系優秀人才、高端人才綠色醫療通道等保障,讓人才生活舒心、工作安心。

(作者 蔣剛 系四川省宜賓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